“十三五”期间,浙江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632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70亿元。作为全国改革试点省之一,浙江率先启动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有序放开钢铁、煤炭、建材、有色等六个行业开展售电市场交易。成交全国首笔绿色电力交易1。110家售电主体应运而生,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浙江电力交易中心股改顺利完成。11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启动实施。三澳核电成为全国首个民营入股核电项目。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政策 > 正文

浙江:加快省内风光电、外来电和用户参与现货市场试运行 力争尽早实现现货市场持续不间断运行

2021-06-15 11:45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浙江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浙江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公开征求。

“十三五”以来,浙江积极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力构筑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电力体系,为全省经济社 会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2020 年全省全社会最高 负荷、用电量分别达到 9268 万千瓦、4830 亿千瓦时,五年 平均增速 8.1%、6.3%,较规划目标高出 3.1 和 2.8 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浙江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 6326 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170亿元。作为 全国改革试点省之一,浙江率先启动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 行;有序放开钢铁、煤炭、建材、有色等六个行业开展售电 市场交易。成交全国首笔绿色电力交易。110家售电主体应运而生,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浙江电力交易中心股改顺利完成。11 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启动实施。 三澳核电成为全国首个民营入股核电项目。

提升电力需求响应能力。加快出台《浙江省电力需求侧 管理实施细则》,构建技术理念先进、资源匹配精准、政策 标准完善、应用场景广泛的需求侧响应体系。健全基于价格 激励的负荷侧响应措施,探索实行可中断负荷电价。通过电 力大数据分析和市场机制充分激励市场主体挖掘调峰、填谷 资源,引导非生产性空调负荷、工业负荷、充电设施、用户 侧储能等柔性负荷主动参与。“十四五”期间,全省储备千 万千瓦级、最高负荷 5%以上的电力需求响应能力。

健全电力市场体系。构建完善以电力中长期交易为主、 现货交易为补充的省级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电力中长期 市场“压舱石”作用,按照国家“六签”要求,进一步完善 市场规则、扩大市场规模。加快省内风光电、外来电和用户 参与现货市场试运行,力争尽早实现现货市场持续不间断运 行。支持虚拟电厂、储能参与市场交易,开展容量市场研究。 实现电力交易中心独立规范运行。

完善电价形成机制。持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逐步实现 发电侧和售电侧电价市场化。持续深化核电、气电等上网电 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有 利于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等价格体系,调整优化增量配电网 配电价格。

详情如下: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省级专项规划管理规定》,我们编制了《浙江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推进浙江省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现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您可以通过下方“我要提建议”在线反馈您的意见。

征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8日。

浙江省能源局

2021年6月10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