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季度分析报告(2021年第1期)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季度分析报告(2021年第1期)

2021-06-10 11:50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季度分析报告(2021年第1期)。数据截至2021年3月31日。

电力企业总体信用状况良好,多处于优级和良级范围内,占电力企业总数(56461 家)的 93.69%。优级企业 5695 家,占电力企业的 10.09%,优级企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创新能力强,且无黑名单记录,但可能存在与主营业务相关性不高的负面记录;良级企业 47201 家,占比 83.60%,综合实力和发展创新能力较好,且无黑名单记录,但存在一定数量的行政处罚、合同违约等负面记录;中级企业 2543 家,占比 4.50%,负面记录情形较多,但无黑名单记录;差级企业 1022 家,占比 1.81%,多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安全生产黑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黑名单等联合惩戒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企业。从总体情况来看,问题突出表现在:因拖欠工资、款项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15 家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次数达 50 次以上;因建筑建设、环境环保和交通道路等方面存在违法行为,21 家企业受到行政处罚次数达 50 次以上;因买卖合同、劳动劳务合同、金融借款合同、建设建筑合同等违约败诉,38 家企业合同违约记录次数达 50 次以上;7 家企业列入被执行人次数达 100 次以上;13 家企业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黑名单;9619 家企业存在工商信息频繁变更记录等。

持证企业信用状况差异较大,输电类持证企业的优级企业占比最高,发电类持证企业的差级企业占比最高。本报告分析持证企业 41374 家(部分企业同时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占电力企业总数(56461 家)的 73.3%。其中,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企业共 12366 家,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输电类)企业共 45 家,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企业共 3271 家,持有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企业共 26186 家。输电类持证企业的优级企业占比最高,达66.67%;承装(修、试)类持证企业的优级企业占比次之,为12.88%;发电类持证企业的差级企业占比最高,达 2.44%。浙江能源监管办、福建能源监管办、南方能源监管局等所辖区域优级企业占比较高。贵州能源监管办、山西能源监管办、甘肃能源监管办等所辖区域差级企业占比较高。

电力集团及其所属企业信用状况表现突出,负面记录总体较少。16 家电力集团1所属企业中,优级和良级企业共有 6369 家,占企业总量的 96.75%;差级企业 19 家,占 0.30%。从优良中差对比来看,优级和良级企业正面记录得分较多、负面记录较少,明显好于中级、差级企业;中级企业主要存在较多行政处罚、异常经营、合同违约和交易不良行为等负面记录;差级企业主要是在失信被执行人、执行人、合同违约等负面记录方面远远多于优级、良级和中级企业,特别是最高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记录达到100%,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从经营范围来看,所属企业经营范围为电力类占比较多的集团,优级企业数量和占比较高,经营状况、发展创新能力和守信激励记录较好;其他如建设、技术行业类企业占比较多的集团,差级企业数量和占比较高。19 家差级企业中,电力类企业仅 3 家,其他 16 家属于电力集团所属的建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批发和零售、制造企业等,差级企业多因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经营管理和资金链方面存在问题、合同违约之后未能及时履行债务导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