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为响应国资委大力推动央企煤电区域资产整合要求,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甘肃公司迅速行动,资产整合热潮就此风风火火拉开序幕。在原属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的10家煤电企业相继加入后,华能在甘资产不断增加,队伍持续壮大。此次整合对于甘肃公司而言,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的“集结号”。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新划入员工5050名!10家煤电企业划转 9家已正式冠名华能【附新成员名单】

2021-04-30 13:32 来源: 《中国华能》 作者: 马良骥

“华能是电力行业的‘老大哥’,加入华能后,我坚信未来肯定会更好!”作为“60”后电力人,酒泉发电公司综合管理部专责窦路远师傅对于加入华能后的日子充满信心。

2020年,为响应国资委大力推动央企煤电区域资产整合要求,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甘肃公司迅速行动,资产整合热潮就此风风火火拉开序幕。在原属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的10家煤电企业相继加入后,华能在甘资产不断增加,队伍持续壮大。此次整合对于甘肃公司而言,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的“集结号”。

华能甘肃公司新成员名单

华能景泰热电有限公司

华能兰州西固热电有限公司

华能靖远热电有限公司

华能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华能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

华能八0三热电有限公司

华能酒泉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连城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甘谷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兰州新区热电有限公司

冠名华能宜趁东风马蹄急

“圆满完成区域煤电资产整合,是集团公司下的‘死命令’,我们务期必成!”回想起推进资产整合的那段时间,甘肃公司股权部主任黄智敏仍然感慨万千,“每当想到整合后的甘肃公司装机容量、规模效益都会有质的飞跃,大家都卯着劲儿加班加点往前冲。”

2020年9月30日凌晨,甘肃公司本部会议室内灯火通明,资产整合协商会议还在继续。“这是甘肃区域央企煤电资产整合的里程碑节点,如果达成一致意见,甘肃火电市场将迎来一个‘新时代’。”甘肃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白军坡说道。甘肃公司与大唐甘肃公司围绕划转企业“分改子”、部分企业电费收入清偿等问题频繁交换意见,最终在双方的努力下,达成共识,并明确尽快签署划转协议。

“会议结束当天,我们和大唐甘肃公司立刻推进划转协议签署时间,当晚9点便完成了该协议的签署。”回想起当天高效推进的情形,甘肃公司股权部专责李家腾依旧热血沸腾。

至此,划入甘肃公司管理的10家煤电企业全部完成管理权移交,甘肃省内火电市场也正式完成“洗牌”。然而,管理权的移交并不意味着资产划转的结束。相反,涉及到划转企业方方面面的问题才刚刚开始。

“虽然整合工作得到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遇到很多困难。这其中的许多工作都需要我们去争取、沟通,有些问题更是闻所未闻,毫无头绪。”甘肃公司股权部主管朱文华回忆道。

其中,八O三热电厂的工商登记变更,可谓是一波三折。由于八O三热电厂坐落在甘肃矿区,担负着保障矿区生产用电、用汽的特殊职责。在进行工商登记变更的过程中,牵扯各方面的问题较多,企业工商登记变更推进缓慢。在此过程中,甘肃公司组织人员赴甘肃省委组织部、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矿区积极协调沟通,就企业划转事宜多次出具书面报告进行说明。经过甘肃公司与划转企业的共同努力,八O三热电厂的工商登记变更最终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已有9家划转企业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正式冠名华能!其他几家企业也正在顺利推进中。有了前面几家企业成功划转的经验,我们对后续企业变更工作充满信心。”甘肃公司股权部主管朱文华说。

以人为本众人拾柴火焰高

“资产整合是一个‘大工程’,无论是产权要素划转,还是工商登记变更,都离不开‘人’这个核心要素。”面对资产整合,甘肃公司人资部主任姚飞奇早已“洞察先机”。

资产整合伊始,由于管理体制不同、规章制度各异,各划入企业人资管理情况错综复杂,资产整合工作面临着非常被动的局面。为尽快盘活各单位人力资源,确保人员管理规范、职工队伍稳定,2020年6月30日首批划入企业移交管理权后,甘肃公司迅速行动,以统筹组织结构、干部队伍建设、薪酬管理、人员培训等为目标,充分发挥SAP人力资源系统管理平台“融合剂”优势,全力开展划入企业人员信息录入工作。

“SAP管理平台是人资管理的重要支撑,是资产整合中人资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划入企业人资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实现公司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如何在“一团乱麻”中实现划入企业人力资源接得住、管得好,甘肃公司人资部主任助理丁峰提出了从SAP管理平台入手,实现公司人资系统“一盘棋”的方案。

方案有了,但当时新划入企业尚待逐步接入华能内部网络,加之硬件设施待完善,各单位自己开展人资管理工作不仅无法同步,需要解答的问题数量庞大、种类繁复。面对这种情况,甘肃公司大胆创新,组织各划入企业相关业务人员集中至甘肃公司人资部办公室,集中进行数据采集。

“那会儿,我们办公室就像个网吧。集中办公确实非常方便,很多问题立即就得到解决。”回忆起大家一起“攻坚”的那段时间,兰州热电公司人事专责苏丽娟说,“刚开始集中采集人员信息时,面对巨大的工作量、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我们划入企业的人员都很不适应。后来在甘肃公司同事们加班加点的带头工作和耐心地鼓励帮助下,我们居然超进度半个多月完成了这项大工程,真是成就感满满!现在我们好多的人资业务都可以通过SAP平台与甘肃公司、集团公司实时传输、无缝对接,工作效率有了巨大提升。”

随着2020年12月15日最后一名划入企业员工信息完整录入SAP系统,甘肃公司顺利完成了5050名新划入员工、超45万条人资信息的录入工作,不仅稳定了职工队伍,也统一了人资管理制度,为各划入企业人资系统完整融入华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为先春风化雨暖人心

资产整合工作伊始,各划入企业由于归属不同发电集团管理,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实现在企业文化、价值理念等方面更深层次的整合,甘肃公司创造性地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以文化促融合、以融合助发展,构筑以文化融合为驱动的资产整合新模式,增强划入职工对华能的归属感和对华能文化、价值理念的认同感。

“兰州热电,我们来了。"2020年7月29日,随着一篇微信邀请函的发布,甘肃公司“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兰州新区热电厂成立于2014年,是划入企业中“最年轻”的单位。但受项目缓建、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影响,员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缺少信心,人才不断流失、职工队伍情绪不稳定。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甘肃公司借助此次文化下基层活动,演绎了《谁不说咱华能强》《踏上新征程》等节目,讲述了在基建工作方面,“华能速度”创造出的一个个辉煌;在央企履责方面,华能担当谱写的一个个成就。华能“三千精神”“三色文化”为兰州新区热电厂员工重燃信心、奋勇拼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让我走近华能、了解华能。华能职工们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表达出的强烈干事劲头对我触动很深,再次坚定了我投身华能、建功华能的信念信心”。兰州新区热电公司的郑达阳说。

“通过此次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我们带给划转企业员工的不仅是华能文化和理念,还有来自华能各级人员对划入企业职工的关心和温暖,让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华能欢迎你’的主旋律。”对于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甘肃公司党建部主任马焕章一语道出活动主旨。

此次“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甘肃公司共举办文艺演出9场次,同步至数万人次收听收看网络直播。组建“三色帆送文化到一线”文艺小分队,深入位置偏僻的风电场、水电站,开展一线慰问演出和结对交流7场次。

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主题鲜明的动画背景、话语亲切的现场互动、催人奋进的华能故事,不仅拉近了划转企业职工与华能的距离,更激起了“新华能人”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达到了“文化融合1+1=1、资产整合1+1>2”的效果,使得划转企业全体员工从内而外真正融入了华能大家庭。

重整旗鼓“二次创业”启征程

“甘肃区域煤电资产整合,就是要消除同质竞争,整合出产业协同优势,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作出甘肃贡献,对此我们信心满满,志在必得!”甘肃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秦海峰说道。队伍整合得好不好,还是得用成绩说话。整合后的甘肃公司装机规模达到1137万千瓦,成为甘肃省最大的发电和供热企业,火电装机占省内二分之一,电量占四分之一,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企业。人心齐,泰山移。2020年第四季度,甘肃公司全力激发整合后的产业协同潜能,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发电量任务,年度累计发电量突破400亿大关,刷新了甘肃公司历史成绩,为集团公司发电量正增长贡献出了甘肃力量。

“在刚接到冲刺400亿分解电量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直打鼓。但作为刚加入华能的一份子,上级下达了任务,我们就是硬着头皮也要完成!在此过程中,没负荷甘肃公司出手去‘要’;燃料库存不够,甘肃公司出面去‘争’;最终我们居然超额完成了目标电量,让我真正见识到了华能力量和华能效率!”范坪热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吕群说道。

乘胜追击,未来可期。2021年1月23日,甘肃公司2021年工作会明确了“发挥一大优势、建设两大基地、实现三大目标”的“十四五”发展战略,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投产新能源2000万千瓦,助力集团公司实现"3855”目标。面向未来,甘肃公司将站在新发展阶段和“二次创业”新起点上,不负众望、不负韶华,全力构建华能在甘发展新格局。

家庭成员

平凉电厂

激发企业“二次创业”内生动力

矗立在甘肃陇东径水河畔的平凉电厂,成立于1996年,投产运营6台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50.5万千瓦,是甘肃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和电网主要电源支撑点。建厂至今,电厂深耕细作华能“三色文化”,在工程基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均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诸多重大荣誉,成为华能在甘事业的“主阵地”和人才培养的“桥头堡”。

2020年,甘肃区域煤电企业整合工作,对于平凉电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来自煤电企业整合后甘肃煤电区域协同整体发展的战略优势,挑战则来自对华能“领先”文化的践行,对自我的进一步加压,对创新融合进一步取长补短,对发挥好华能在甘骨干企业的作用,做好示范、当好表率的挑战。

2021年,在集团公司和甘肃公司年度目标任务的指引下,平凉电厂将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上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真正发挥好华能在甘煤电企业“头雁”作用,在创新融合、兼容并蓄的理念下,激发企业开展“二次创业”的新动能,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继续奋斗。

酒泉电厂

融合新起点创业新征程

酒泉电厂于2007年9月注册成立,建设有两台33万千瓦燃煤空冷供热发电机组,于2011年底相继投产发电。2021年2月8日,该电厂正式冠名华能酒泉发电有限公司。

加入华能伊始,酒泉电厂积极响应甘肃公司“大干60天、冲刺400亿”安排部署,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倒排计划,抢发争发2020年度电量32.22亿千瓦时,创建厂以来历史新高。

有了“甜头”,就有“奔头”。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酒泉电厂趁热打铁,掀起“学制度、促融合”热潮,制定高效联动的制度修编计划369项,逐个制度逐项条款进行对接梳理,确保企业实现“标准”融合。率先完成华能VI标识整改,以企业宣传展板、标语条幅、电子大屏等宣传阵地为载体,积极宣贯华能企业文化,使“华能蓝”由内及外全覆盖,实现深度融合。

面向未来,酒泉电厂将在集团公司“两步走”和“六个新领先”战略引领下,在努力拓展新能源业务的同时,做精做大火电基地建设,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八〇三热电厂

抢抓新机遇谱写新篇章

八O三热电厂始建于1958年,1966年投产,目前配备两台新建33万千瓦超临界国产间接空冷燃煤机组。2020年9月30日,八O三热电厂划入华能甘肃公司管理。目前,八O三热电厂在向社会提供安全、经济、可靠电力、热力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方位、全过程推行清洁生产,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指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甘肃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350兆瓦级厂用电率最优奖”等荣誉称号。

面对2020年机组多次非停的被动局面,八O三热电厂以甘肃公司安全生产调研通报为导向,以设备评级治理为标尺,逐项逐条开展安全生产管理提升专项活动,严抓各类问题整改。开展安全生产问题深刻剖析、反思活动,全面分析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开展“降非停”工作。组织开展“连续非停大反思大讨论”活动,有效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向好。积极研究参与现货交易,全年完成发电量35.71亿千瓦时,供热量276.1万吉焦。

新时代新气象新起点。放眼即将铺展开来的华能“十四五”画卷,八O三热电厂将用责任和担当、创新和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兰州新区热电厂

不负韶华开启未来

兰州新区热电厂位于甘肃省兰州新区西岔镇,距兰州市区约70公里。企业热电联产项目规划容量为4台35万千瓦,一期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间冷供热发电机组,配套建设2台85公里供热管网和热力站57座(已建成46座)。设计年发电量38.5亿千瓦时,额定工业负荷260吨/小时,采暖负荷1230万平方米。

在甘肃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兰州新区热电厂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2台11.6万千瓦循环流化床供热锅炉,在203天后完成供热主管网会接,并顺利供热。

2020年10月17日,兰州新区热电厂1号锅炉一次点火成功并如期供热,保障了职教园区220万平方米热用户能够温暖过冬,成为企业加入华能,在融合中谋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绘新篇的真实写照。

面对已经到来的“十四五”,兰州新区热电厂将在集团公司“做优做强,保持领先”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负时代机遇和上级期望,持续探索周边市场,延伸产业链,以创新引领向产业多元化发展,开启兰州新区热电厂的美好未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