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电企业先把电力交易做好,不要盲目进入碳市场碳交易中”拼杀”。”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星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碳中和背景下售电企业转型的思考》为主题的发言。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公司 > 报道 > 正文

科达梁耀星:碳中和背景下售电企业转型的思考

2021-04-09 10:3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售电企业先把电力交易做好,不要盲目进入碳市场碳交易中”拼杀”。”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星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碳中和背景下售电企业转型的思考》为主题的发言。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科达.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梁耀星:在十三五期间,科达智慧能源伴随新一轮电改而生,为增加客户黏性,公司一直在探索客户的能源服务业务,目前主要在安徽、江苏、广东和福建区域,围绕企业的应用场景落地一些项目,包括增量配网、充电场站、电力运维以及光储充应用等。

2021年新一轮碳市场来临,站在售电公司的角度,我们寻求有技术,有好的解决方案的企业或者朋友,跟我们一起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服务中小客户。

政策方面,面对不同的政策,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对策,很多发电集团,包括国家电网更多承担了国家的义务,以及服务大众和很多示范项目的责任。而对于民营企业,或者没有发电侧背景的售电公司来说,更多的思考应该是如何生存。

个人认为,这轮电改恰恰促进了能源服务的发展,在市场初期有一波政策的红利,为了偏差考核的严格、交易技术壁垒的提高,必然让售电企业往综合能源服务型去转变,通过综合能源服务来提高自身的客户黏性,努力和客户发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关系,继而让售电企业本身更有价值。

目前中国电气化在全球属于较低端水平,未来将有十年左右的达峰过程,最终再走向碳中和的路线,在碳中和背景下,个人认为,市场型的用户,如果已经在区域市场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客户数量较多且有自己独立的营销团队,建议提前梳理自己客户类型,积极学习“碳交易”的政策,第一时间对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外协)。

另外,在电力市场有一定的客户基础,拥有电力交易成熟的团队的技术性售电企业,建议积极了解最新的“碳交易”政策并积极布局此项业务,力争裂变出新的事业部。

最后,由一些高能耗用电大户自己成立的大客户(高能耗)型售电企业或者一些一类电力客户,建议积极学习碳市场的政策和交易规则,先服务好自己,为自己在未来降低相关成本。

整体思路而言,一定是以“做自己擅长的事”作为运营的基本逻辑,对于不擅长的领域或者技术,切勿盲目推进项目,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一起运营,事半功倍;后期可以谋求股权合作或由合作伙伴作为顾问独立运营。

从客户级别来说,肯定先做一个点,做扎实,真正能够给企业提供很多真诚的服务,先做好企业的服务,再谋求园区(政府)的合作,或者更大。目前大家能做的事情无非就是要么我给你降电价,给你省钱,要么节约电量,或者提高能效,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达到给企业在经济上节约的目的,这样才能推动综合能源的发展。

对于碳交易而言,建议售电企业不要盲目进入碳市场碳交易中“拼杀”,要先熟练掌握电力交易的规律和特点,把电力交易做好,把看家本领给练好,让自己能够健康活下去,再进一步探索碳交易。

最后,希望有好的技术,好的解决方案,好的平台和企业,能够跟科达联系。科达也希望能够跟大家多交朋友,合作共赢,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