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时节,青海大地传来捷报:黄河公司集成电路硅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得青海省发改委批复成立。集成电路硅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黄河公司继光伏发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后成立的第二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和青海芯测公司实验室,联合浙江大学硅材料重点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集成电路硅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立

2020-12-01 09:33 来源: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紫丽

冬日时节,青海大地传来捷报:黄河公司集成电路硅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得青海省发改委批复成立。

集成电路硅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黄河公司继光伏发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后成立的第二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和青海芯测公司实验室,联合浙江大学硅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用于集成电路硅材料检测分析技术研发平台和集成电路新材料产品研发基地。

新能源分公司质量保证部主任李海霞说:“能如此顺利地取得批复,与公司这些年在电子级多晶硅技术研发上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中心的批复,也会更进一步促进硅材料生产技术及集成电路产业链新材料的研发。”

高纯电子级多晶硅是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等产品的主要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产业,但其生产技术和市场却长期被国外垄断,且受限于《瓦森纳协定》,国内无法从国外获取最新技术。2018年中美贸易战打响,美国宣布对中国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且大多是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品,进一步限制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解决电子级多晶硅“卡脖子”技术,实现电子级多晶硅的替代进口刻不容缓。

黄河公司一直致力于集成电路用硅基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用高纯化学品和电子特种气体的研发,目前已经突破了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核心技术,实现了电子级多晶硅的国产化,具备了集成电路行业领先的硅材料生产技术研发能力。

同时,黄河公司还拥有国内首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并通过CNAS和CMA双重资质认定,满足集成电路硅材料生产全过程检测分析要求,是国家新材料检测技术联盟的创始单位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纯化工原料、集成电路电子材料检测和研究基地。

集成电路硅材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将着力于研究制约我国半导体硅基高纯材料研发及检测方法开发的关键技术,加快推进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技术优化改进、产品转型升级及集成电路硅基特种气体等新产品研发,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迈向“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黄河公司的发展蓝图正在一点一滴地被描绘。

黄河公司将加强技术研发,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更加稳定、优良的品质,打响“黄河水电多晶硅”品牌,并带着产品走出国门,立足于国际市场,努力向“打造国家集成电路基础材料供应基地”的目标迈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