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国内首批Model S车主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手中接过了钥匙,在接受预定数月之后,这款备受瞩目的电动汽车正式走入了中国内地。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遍布各地的超级充电站将独立于电网,且可以在40分钟内为用户的Model S跑车补充80%的电能,而这些电能都来自于安装在超级充电站顶棚或者周边建筑屋顶的光伏发电组件。在电动汽车自身可代替石油消耗、实现节能减排的前提下,其能量又完全来自于太阳能,看起来简直是无比完美的零排放新能源车方案。但看似完美的方案背后,是否具有可行性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在特斯拉的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电动车充电网络独立于电网可行吗?

2014-05-07 09:1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记者:李永强 

4月22日,国内首批Model S车主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手中接过了钥匙,在接受预定数月之后,这款备受瞩目的电动汽车正式走入了中国内地。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遍布各地的超级充电站将独立于电网,且可以在40分钟内为用户的Model S跑车补充80%的电能,而这些电能都来自于安装在超级充电站顶棚或者周边建筑屋顶的光伏发电组件。

在电动汽车自身可代替石油消耗、实现节能减排的前提下,其能量又完全来自于太阳能,看起来简直是无比完美的零排放新能源车方案。但看似完美的方案背后,是否具有可行性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特斯拉的充电解决方案中,光伏发电组件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真的如特斯拉所言,光伏发电能够完全满足特斯拉用户们每天的电能需求呢,实现独立供电吗?

对此观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委会秘书长刘永东并不认同。

刘永东进行了简要计算。目前,超级充电站采用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光伏技术,其组件发电每平方米155峰瓦,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一般包括150m2光伏组件,约10个乘用车停车位的面积,最大发电23千瓦。以上海为例,光伏发电年均可利用日照峰值时间984小时,那么,超级充电站年发电量22632千瓦时,折合日均发电量62千瓦时。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还存在一定的衰减性(25年衰减不超过20%),25年运营期内日均发电量降为56千瓦时,而这点电量仅能支持一辆Model S行驶不到300公里。所以,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仅靠宣传的用光伏就能满足充电需要显然不现实。

“此外,由于光伏发电固有的特性,其发电受日照影响,功率波动大,超级充电站若不配备储能电池,就无法提供稳定的电流给电动汽车充电,在阴雨天、夜晚无太阳光,根本发不出电。如果要实现稳定供电,而不靠公共电网,那么超级充电站必须配备储能电池,这样的话,其超级充电站造价必会大幅上升。”刘永东告诉记者,因此在现阶段不可能做到完全离开电网独立运行,其必然需要电网的支持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

事实上,特斯拉光伏超级充电站被误读,陷入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窘境。正如特斯拉日前公开的位于浦东金桥的首座充电站并不完全依赖于光伏发电组件,另有一条来自电网的线路为其供电。

“电能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生产与消费需要在一瞬间内同时完成。在人类找到安全、廉价、方便、环保的储能设施之前,广泛互联的大电网是确保电力生产与消费平衡的唯一途径。”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不久前,美国电科院(EPRI)针对当前分布式能源无序发展的现状,提出了将分布式能源整合进大电网的规划、建设、调度、运行等各个环节的“集成式电网(Integrated Grid)”计划。这一计划的核心观点就是能源的分布式开发和消费必须要与大电网结合,得到大电网的支持才能取得成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