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还有这样的学问,谐波不治理,每月要交力调电费。如果把这笔钱用到购买谐波治理设备上,提高了功率因素,却能够奖励力调电费。这一来一往间,谐波治理等于不花钱,还享受奖励,为企业减少投入呢。”6月18日,杭州萧山闻堰镇万达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月明一边按着计算器,一边对上门服务的萧山供电局市南供配电营业所工作人员说道。据了解,电力谐波是指由一些非线性负荷设备在用电时产生的不稳定电压,如中频炉、电弧炉等。近年来,随着较大数量的这类企业以产业集聚形式落户于萧山闻堰镇,该区域内电力谐波污染趋于严重。6月初,萧山供电局市南供配电营业所发现该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萧山供电局:“全程疗法”为谐波治理除“病根”

2012-06-18 14:38 来源: 浙江省萧山供电局 作者: 富岑滢、王勇

“原来还有这样的学问,谐波不治理,每月要交力调电费。如果把这笔钱用到购买谐波治理设备上,提高了功率因素,却能够奖励力调电费。这一来一往间,谐波治理等于不花钱,还享受奖励,为企业减少投入呢。”6月18日,杭州萧山闻堰镇万达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月明一边按着计算器,一边对上门服务的萧山供电局市南供配电营业所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电力谐波是指由一些非线性负荷设备在用电时产生的不稳定电压,如中频炉、电弧炉等。近年来,随着较大数量的这类企业以产业集聚形式落户于萧山闻堰镇,该区域内电力谐波污染趋于严重。6月初,萧山供电局市南供配电营业所发现该区域内3条10千伏线路跳闸频率偏高,影响了居民用电的可靠性。为此,该所成立了

以所长为组长的“闻堰区块用电质量专项清查小组”,对3条线路所接大用户进行深入摸查。经过近一个月的“摸底”,影响电网稳定的“罪魁祸首”终于浮出水面,3条线路所供的企业中有15家使用中频炉铸造产品,其产生的谐波使线路开关产生误动或拒动,并降低电网电压,浪费电网容量。

确诊“病根”后,萧山供电局开始为用户开“药方”,并形成了“以政府为引导,电力为推动,企业为主体”的谐波治理最终“疗法”。该局联合闻堰镇政府,召集区域内15家需治理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从专业口径分析谐波生成对企业的效益影响,可采取的治理措施,以及治理后对节能减排、改善电压质量的积极作用。

会议结束后,了解到谐波治理对企业发展的益处,各企业业主的思想渐渐转变,从被动治理变为主动要求治理。与此同时,萧山供电局市南供配电营业所又“趁热打铁”,送“药”上门,再次携带24小时电力谐波检测仪,为各家企业进行现场测试,并据此与标准数据进行比对,帮助企业联系谐波治理设备厂家,为不同容量、不同情况的企业“量身定制”最佳治理方案。

目前,15家需治理企业中已有3家开始了谐波治理改造工程,另外12家也已分别确认了“用药方案”,预计到7月中旬,萧山闻堰区域内的电网谐波污染现象将被彻底“根治”。下阶段,该局将对辖区内22个镇(街、场、开发区)近200家拥有非线性负荷设备企业进行全面摸查,并全面推广该项“全程疗法”,全境“歼灭”电力谐波污染。

作者: 富岑滢、王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