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我国已初步提出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具体目标要求。即到2015年,国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初定41亿吨标煤左右,社会用电总量控制在6.4万亿度,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总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据了解,我国目前的能源指标的控制,主要是针对煤炭和电力。“根据发改委的安排部署,至少在‘十二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煤矸石煤泥发电,煤层气与页岩气、余热余压发电暂时拟将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考核统计当中。”有地方发改委官员分析,考虑到中国要发展汽车产业,石油的供应远远不够,而最清洁的石化能源天然气更是供不应求,目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双控目标 将刺激水电、核电开发

2012-02-08 13:39 来源: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据报道,我国已初步提出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具体目标要求。即到2015年,国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初定41亿吨标煤左右,社会用电总量控制在6.4万亿度,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总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能源指标的控制,主要是针对煤炭和电力。“根据发改委的安排部署,至少在‘十二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煤矸石煤泥发电,煤层气与页岩气、余热余压发电暂时拟将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考核统计当中。”有地方发改委官员分析,考虑到中国要发展汽车产业,石油的供应远远不够,而最清洁的石化能源天然气更是供不应求,目前这两种能源也很难限制,那么剩下的唯一可以限制的能源主要就是煤炭。”。目前,国家单独对电力能源的指标控制,主要考虑到其他能源的统计数据还不够准确,难以操作。

根据上述信息,我们可以推断,本次能源总量控制的根本,在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因此,尽管没有特别声明,大型水电和核电这两类最终要的化石能源替代的能源,肯定也还是要大力发展的。不仅如此,由于各省市的能源总量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生产水平的增长,对于水电、核电建设的积极性肯定将大幅度增加。这将是对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的最大促进。

不过,也有人担心能源总量控制的政策对我国水电的发展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由于各省的能源总量受到控制,今后我国的“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的政策也将操作起来更加复杂。从长远来看,国家必须通过一定的政策调整,保护好西部的能源输出省份的水电开发的积极性。想办法避免某些地区出现,由于暂时水电能源自己还销纳不了,就不准开发利用的情况。让我国的能源重量控制,切实达到科学发展的目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