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快报(2020年11月)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快报(2020年11月):11月省内直接交易电量1145772万千瓦时,平均成交价格0.23599元/千瓦时。广东敲定2021年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用户准入门槛不变广东省发布《关于2021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电力交易规模为2700亿千瓦时,中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11.11

2020-11-11 13:3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电改

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快报(2020年11月)

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快报(2020年11月):11月省内直接交易电量1145772万千瓦时,平均成交价格0.23599元/千瓦时。

广东敲定2021年电力市场交易规模 用户准入门槛不变

广东省发布《关于2021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电力交易规模为2700亿千瓦时,中长期合同电量占比原则上不低于95%,用户准入门槛不变。

黑龙江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日前东北能监局发布关于征求《黑龙江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中称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在制定完善保障措施下,稳妥放开铁路,机场,市政照明,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企业参与交易。自贸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可整体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政策

江苏省发布《设计寿命期满燃煤发电机组延续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江苏能监办近日发布关于《设计寿命期满燃煤发电机组延续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设计寿命期满的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延寿:

1.符合地方政府电力、热力等相关规划,具备供热能力,经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同意;

2.机组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和地方环保标准,经设区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同意;

3.机组能耗、水耗符合标准;

4.满足机组安全运行要求;

5.符合国家和省级有关燃煤发电机组延寿政策,未纳入国家或地方政府淘汰落后或关停计划。

科技部:继续加强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攻关 提升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度

11月9日,国家科技部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加快推动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的建议》中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凝练等工作,继续加强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攻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升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度,为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发布

11月10日,国家能源局公示了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稿),其中包含可再生能源发电侧、用户侧、电网侧、火储调频各有2例项目,共八个项目入选。

江苏正式印发可调负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

11月6日,江苏能源监管办印发《江苏电力市场用户可调负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拟于12月1日正式启动模拟运行。对比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发现,文件适用范围由“在江苏开展的电力市场用户可调负荷调峰市场交易”改为“在江苏开展的电力市场用户可调负荷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江苏电力市场用户可调负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拟于2020年12月1日起模拟运行,2021年一季度启动试运行。

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 完善电力信息通信网络和调度控制系统

今年7月,《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正式印发。其中指出,推进城市综合管廊、水电气管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电力信息通信网络和调度控制系统,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开展智能运维、三表集抄等新应用试点。

企业

华能集团2020年前三季度成绩

华能集团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2.3亿元,同比增长1.7%。前三季度,华能集团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发电量持续恢复增长,燃料成本显著下降,资金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煤炭金融等产业稳健发展。

项目

康恒环境中标河南上蔡县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

康恒环境中标上蔡县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工程,中标金额约4亿。

青海首例变电站智能识别“一键顺控”成功实现

10月30日,青海省海东高铁站的电源变电站——330千伏墩顶山开关站完成全部的“一键顺控”系统调试和功能验证,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青海省首例以视频分析识别智能技术作为判据的“一键顺控”项目,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将变电站单条线路由带电运行转至冷备用状态的操作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2分钟以内。

库尔干水利枢纽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

1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工程坝址位于喀什噶尔河支流库山河中游河段,地处克州阿克陶县境内。工程建设任务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为大(2)型Ⅱ等,水库总库容1.2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4兆瓦。工程总工期为48个月。

安徽怀宁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前公示

安徽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安徽怀宁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前公示,该项目建设2台130吨/小时和2台140吨/小时超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2台1.5万千瓦和2台3万千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为安徽怀宁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热源点项目。

国投电力与贵州省平塘县签署1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11月6日,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人民政府签订《平塘县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拟规划建设风电项目1个、光伏发电项目3个,总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总投资约40亿元。

金风科技子公司拟在青海海北建300MW/600MWh储能电站

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源科创风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拟在青海海北建设300MW/600MWh储能电站,项目于11月4日申报备案。该项目总投资103497.78万元,建设地点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项目占地约180亩。

通辽市“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11月9日上午,内蒙古通辽市“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37.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增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32万千瓦储能(时长3小时,容量96万千瓦时)。

江苏盐城500千伏龙口输变电工程投运

11月9日,江苏盐城龙口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据介绍,500千伏龙口输变电工程位于建湖县九龙口镇,本期建设1台100万千伏安主变,配套500千伏出线4回、220千伏出线8回,新建旗杰—泰州双路双开断环入龙口变电站500千伏线路。

新疆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促进新能源消纳

近日,新疆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该工程总投资5.6亿元,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1500兆伏安主变压器2组、750千伏出线4回,新建杆塔10基,线路全长2.1千米,除变电站出线采用同塔双回路终端塔外,其余均为单回路架设。

国内首台高效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正式投产

近日,由东方锅炉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220t/h高效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在山东省沂源县源能热力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湖北鹤峰走马风电场工程开工

11月7日,湖北鹤峰走马风电场工程开工,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兆瓦,拟安装20台单机容量2.5兆瓦型风机,同期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

华龙一号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认证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于日前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opean Utility Requirements)符合性评估,获得了EUR认证证书。认证结果表明华龙一号与EUR 最新版(E版)要求具有高度的符合性,其设计满足欧洲最新核电要求。

吉林省核准4个风电项目 总装机400MW

11月9日,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核准4个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400MW,涉及风电平价、风电储能。分别为:吉电镇赉架其100MW风电储能平价发电项目、中广核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一期100MW风电项目、乾安县100MW平价风电项目、洮南百强永茂保安100MW风电平价上网项目(一期50MW)。

中国电建500万千瓦风电项目集中招标

11月10日,中国电建股份公司发布2021年度风力发电机组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本次集中采购招标的风力发电机组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预计装机总量(包括自主投资建设项目和对外承揽的总承包项目),其中陆上总量预计为4500MW,海上总量预计为500MW。

会见

国家能源集团刘国跃赴浙江区域考察调研并拜会浙江省政府领导

11月5-6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赴浙江区域考察调研,并拜会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能源集团刘国跃会见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海涛

11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在京会见来访的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事宜深入交流。李海涛表示,希望与国家能源集团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在煤电项目、保暖保供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11.9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