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湖南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近日,《湖南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5年,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基本建成并发挥重要作用。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测量能力基本具备,计量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重点行业和产品能耗限额及能效标准指标稳步提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14日)

2023-09-14 11:48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政策

湖南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

近日,《湖南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5年,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基本建成并发挥重要作用。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测量能力基本具备,计量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重点行业和产品能耗限额及能效标准指标稳步提升。开展不少于30项计量科学技术研究,新建或改造不少于20项计量标准,研制不少于15种标准物质,完成不少于30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完成不少于50项地方标准制修订,实质性参与不少于10项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市场化机制标准供给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深圳市关于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9月13日,深圳市关于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重点聚焦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支持下一代高性能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应用。围绕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材料提出的更高要求,重点支持钙钛矿材料、固态电解质、金属锂负极材料、硫化物正极材料等下一代高性能新能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灵活采用“里程碑式资助”“赛马式资助”“揭榜挂帅式资助”等方式予以支持,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

江西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的9部门联合发布《江西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安排完善碳排放基础通用标准体系等7项重点任务,开展实施碳计量科技创新工程等7项重点工程和行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标准体系基本建立,重点行业和产品能耗能效标准指标稳步提升,共性关键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示范推广协同推进。

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

9月1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检查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从事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的建设、设计、施工、运维等单位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法规及标准等情况。本次检查分为自查、抽查、总结通报三个阶段。

企业

中国华能与上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3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能源、清洁煤电、大型燃机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中国华电与上海电气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9月13日下午,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华电总部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海上风电、陆上新能源及大基地项目开发、燃机项目、科技创新、国际业务等领域深化合作,促进项目转化落地,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

深圳能源总裁任命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八届十一次会议于2023年9月12日下午在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2026号能源大厦40楼会议室采用现场与视频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欧阳绘宇先生为公司总裁。

东方电气与三峡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9月13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次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合力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全方位深化合作关系,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华水公司、两江城电、三峡绿动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为密切协同三峡集团产业发展战略,2023年9月11日,三峡建工旗下华水公司与三峡水利所属两江城电、三峡绿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三方多维度合作新篇章。此次签约有力贯彻了三峡集团“奋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战略导向,落地了三峡建工与三峡水利的战略合作,紧扣配售电、综合能源、新能源等业务,重点就清洁能源电力工程建设、新能源与综合能源运维、绿色工程建造智慧赋能、水利水电工程资源信息共享等领域寻求合作机会。三方通过整合各自业务板块优势,资源互通激发创新发展能力,共同谋划新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项目

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合同正式签约

9月12日,水电六局与国网新源公司举行了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上下水库施工合同签约仪式。合同承建内容包括:上水库工程、下水库工程、部分输水系统工程(上水库进出水口、引水事故闸门井平台),场内交通工程,生产及生活建筑物工程,渣场挡护及排水工程,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接地、预埋件及埋管工程等其它工程。计划开工日期为2024年3月1日,由北方公司负责施工。

浙江紧水滩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审查会议召开

9月7日至9日,浙江紧水滩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云和县召开。电站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装机容量297MW,额定水头71m,距高比21。电站建成后承担电网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主体结构全线完工

9月13日14点58分,中核二四圆满完成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外穹顶封顶,标志着1号机组主体结构全线完工,为后续开展安全壳密封性试验及冷态功能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漳州核电1号机组采用双层安全壳设计,外层安全壳分为筒体结构、半球形穹顶结构、外挂水箱三部分。本次混凝土浇筑为半球形穹顶结构封顶,将进一步提升机组安全性和密封性。

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热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正式投产

9月13日,由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中能装备投资建设的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热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零碳氢能产业园,是中国能建首个光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工程,制氢站采用碱性水电解制氢工艺,规划建设制氢能力5000标方每小时的制氢站。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建设1000标方每小时的制氢站、1座综合加注站和5兆瓦自备光伏电站以及10辆氢能客车,主要用于满足本地氢能大巴的用氢需求,制备氢气纯度较高,可充分满足氢燃料电池对氢气品质的要求。

数据

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用电量17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55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9%。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13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