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浙江省推动新能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印发9月7日,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浙江省推动新能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支持新能源多元融合应用。在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11日)

2023-09-11 11:4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政策

《浙江省推动新能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印发

9月7日,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浙江省推动新能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支持新能源多元融合应用。在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支持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新型电力系统项目建设,推进多能互补高效利用,积极开展新能源与煤电联营。推进氢燃料电池在物流车、船舶、公交车、分布式发电等领域试点应用。

国家发改委:供电营业区划分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供电营业区划分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根据电力生产供应特点,为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和供电服务质量,在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准设一个供电营业机构。供电营业区原则上以省、地 (市)、县行政区划为基础,根据电网结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经济合理性等因素划分确定。

《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9月8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快高性能吸收剂、吸附剂及膜材料等碳捕集关键材料开发,推动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直接空气碳捕集与封存等负碳技术研发,突破二氧化碳制备燃料和烯烃、光电催化转化、生物固定转化等二氧化碳转化利用技术,推动在京津冀区域火电、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示范应用。

《包头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引进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

9月6日,包头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包头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引进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 的通知指出,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企业登云等发展模式上,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到2025年,工业数字化示范标杆企业占全区比例达到20%以上。推进绿色节能降碳。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采用先进低碳节能减排设备及技术工艺,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等落后生产制造方式,开展绿色化改造。

企业

中国能建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8日,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在贵阳拜会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双方围绕全面推进“东数西算”建设,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交流,并见证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签署关于支持贵州建设“东数西算”国家枢纽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能建将在贵州设立属地化项目公司,投资建设中国能建贵安数据中心,在黔西南、遵义、安顺、六盘水、贵阳等地配套建设数据中心绿色能源供应项目,试点打造城市算力网,按照“能源+”新型基础设施低碳融合发展理念,打造新基建产业生态圈。

大唐集团、中广核等十余家央企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约

9月6日下午,山西省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省政府与部分央企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会上,省政府分别与大唐集团、宝武集团、中建集团、中国旅游、中煤科工、中交集团、中国安能、中广核集团、中国移动、中盐集团、中智集团、中车集团等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

中国石油收购普天新能源100%股权 未来3年战略布局充电业务

9月7日,中国石油官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收购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普天新能源)100%的股权。中国石油表示,本次收购是中国石油在充电领域的重要布局。中国石油通过不断完善充电网络,提高设施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国家高质量构建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贡献力量。未来3年将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完成充电桩业务在全国的战略性布局,力争进入充换电头部企业行列,完善加油站“人·车·生活”生态圈,让客户实现“电畅充、车畅行、人畅心”。

18家央企共谋可控核聚变发展大计

9月8日,中央企业可控核聚变领域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召开。18家央企荟萃一堂,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国资央企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共谋可控核聚变发展大计。与会企业代表实地参观了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听取了可控核聚变发展的相关报告,对于可控核聚变的科技创新模式、产业协同、关键技术攻关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协调解决可控核聚变高质量发展可能面临的重点问题达成了共识。

项目

新疆皖能江布电厂两台机组全部投运

9月9日0时15分,随着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新疆皖能江布电厂1号2号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营。新疆皖能江布电厂1号、2号机组整套试运期间,机组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满足设计技术规范要求,机组自动投入率100%,保护投入率100%,电气保护、自动装置及主要仪表投入率100%,各类排放物浓度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实现了绿色、节能、低碳、高效运行。

射阳港电厂项目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8月30日,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扩建工程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为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奠定基础。该项目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二次再热技术,预计供电煤耗264克/千瓦时,与30万千瓦机组330克/千瓦时的供电煤耗相比,一年可节约标煤60余万吨。

山西蒲县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审查会议召开

9月6日至8日,山西蒲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临汾市召开。电站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境内,装机容量1200MW,额定水头493m,距高比5.5。电站建成后承担电网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全球装机容量最大单层站房式储能电站顺利封顶

9月8日,由华能清能院总承包的华能北方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配套储能二、三期 EPC项目储能站房顺利封顶。上都储能项目是为华能北方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配套建设的300MW/600MWh储能电站,是华北电网第一座大规模储能电站,也是分散式控制、集中式控制、高压级联直挂式和站房式等多种形式储能的实证基地。该项目二、三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00MW/400MWh,采用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制的精细化分散控制储能技术,创新性地使用站房式储能系统布置方式,开创性地将火电厂余热耦合到电池系统中,实现高效热管理。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8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