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快讯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成全国首个电网持股比例低于50%的交易机构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增资完成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约为39%,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15%、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10%、贵州乌江能源投资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9.21

2020-09-21 15:58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电改快讯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成全国首个电网持股比例低于50%的交易机构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增资完成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约为39%,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15%、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10%、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10%,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3.5%、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3.5%,拟引入不超过7家外部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2%,其中2家持股比例各自不超过10%,剩余投资方持股比例各自不超过2%。可见,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电网企业持股占比低于50%的电力交易机构。

重庆2020年10月份电力直接交易结果

日前重庆电力交易中心通报2020年10月份直接交易结果,售电公司双边协商交易电量21000兆瓦时,平均购电价差-20元/兆瓦时。

政策

上海进一步开展电力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工作

日前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同意进一步开展上海市电力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工作的批复,同意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工作的请示。

河南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 2020年涉及30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

河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指出,河南省2020年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20年计划完成660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增机井配套10千伏高压供电设施建设和30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提升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做好2020年全省98.22万“电代煤”用户配套电网改造工作,保障百姓冬季清洁取暖的用电需要;推进“电代煤”烟叶烤房配套电网改造。“十四五”期间,加快补齐农村电网基础设施短板,满足农业灌溉、清洁取暖、乡村产业发展等需要。

湖北武汉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3年15座以上加氢站

近日,湖北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力争3年内突破工业副产氢、常温常压液态储氢、超高温垃圾转化制氢、电解水制氢等技术应用,培育5—10家制氢(氢源)、氢储运重点企业,在满足我市自用氢气的基础上,实现氢气的批量对外供给。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建成15座以上加氢站,打造沿三环线、四环线加氢走廊。

湖北省:未来三年将投资1176亿元实施29个电力能源项目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鄂政发〔2020〕19号,在能源提升工程这一类别中,全省三年拟实施项目共29个,估算总投资1176亿元,2020年估算投资260亿元。

四年示范期 五部委正式发布氢能“以奖代补”政策

9月2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示范期暂定为四年。示范期间,五部门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同时,财政部还发布了官方解读。

江苏昆山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

近日,江苏昆山市发布《昆山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下称“规划”)。总体目标是通过15年左右的时间,把昆山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引领性、支柱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昆山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创新高地、生产制造基地、长三角氢能走廊重要支撑性节点。

企业

华能集团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8日,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同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在武汉举行会谈,双方就“十四五”期间深化多领域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并出席华能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国家电投与吉林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将在多方面合作

9月18日,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赴长春拜会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并共同见证《吉林省人民政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中广核技原董事长张剑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提起公诉

日前,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将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剑锋涉嫌犯罪问题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前,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对张剑锋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纪律审查;经广东省监委指定管辖,惠州市监委对张剑锋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进行监察调查。

70后哈电集团副总经理谢卫江跨省调任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

据悉,此前担任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70后干部谢卫江已南下出任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

项目

10千瓦级碱性锌铁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系统投入运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先锋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自主开发的10千瓦级碱性锌铁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系统在金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投入运行。该系统由电解液循环系统、电池系统模块以及与其配套的电力控制模块组成,设计输出功率为10千瓦,容量为10千瓦时。

国投白银风电酒泉400MW风电项目获核准

9月4日,国投白银风电酒泉400MW风电项目获得甘肃省酒泉市能源局核准,业务拓展工作取得新突破,此项目也是白银风电第一个平价风电项目。

华能正宁电厂二期4×1000MW工程计划年底开工

华能集团电子商务平台近日发布的华能正宁电厂二期4×1000MW工程第三方土建试验室技术服务项目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主体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28日开工,2023年5月首台机组投产,2024年8月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本时间为计划工期,不作为服务期限)。

广东粤电广州花都2台400兆瓦级燃气-蒸汽热电联产项目开工

9月19日,广东粤电广州花都2台400兆瓦级燃气-蒸汽热电联产项目举行开幕活动,现场完成第一砼混凝土浇注,标志项目主体建筑工程正式开工。

2×660MW 华能北方胜利电厂建成投产

9月19日,华能锡林郭勒热电公司北方胜利电厂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北方胜利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国家锡盟煤电基地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高压输电通道七个电源项目之一。

华能四川公司与彭州市政府签订热电联产项目合作协议

9月17日,华能四川公司与彭州市政府签订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投资建设彭州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获得政府支持,项目首期规划建设2套“一拖一”9F级燃气机组,装机容量2台363.5兆瓦,年发电量58.14亿千瓦时,年供应蒸汽730万吨。

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主厂房基础第一灌混凝土顺利浇筑

9月19日,全球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机组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2×660MW)主厂房基础第一罐混凝土开始浇筑,提前一天完成里程碑计划,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广西防城港电厂3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9月17日,广西防城港电厂3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地处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内,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拟配置3台13.5万千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且预留远景扩建2台13.5万千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该工程是国内首个采用亚临界13.5万千瓦机组的高炉尾气发电项目。

3000吨/日 山西省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投运

9月18日,山西省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投运,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

乌东德水电站第七台转子成功吊装

9月20日,乌东德水电站左岸地下电站3号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吊装成功,这是乌东德水电站成功吊装的第七台转子。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电站接网工程正式启动

9月16日,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的220千伏送出工程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是全球最大化学能储能电站。该项目位于大连市西岗区,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个大型化学储能国家示范项目,也是中国唯一化学储能调峰电站,建设规模达到200兆瓦/800兆瓦时,总建筑面积36519平方米,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竣工投运,总投资38亿元。

数据

中电联发布2020年1-8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3406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全国共有17个省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省份有云南(54.5%)、西藏(21.6%)、广西(17.4%)、福建(15.5%)、新疆(14.8%)、甘肃(12.2%)和陕西(10.5%);在14个火电发电量增速为负的省份中,湖北(-20.7%)和安徽(-10.0%)同比下降超10%。

会见

国家能源集团王祥喜会见天津市副市长康义

9月17日,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在京会见来访的天津市副市长康义一行,双方就深化合作事宜深入交流。

华能集团舒印彪拜会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9月19日,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能源发展、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科技环保产业、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深入交换意见。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9.1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