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按下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快捷键

2019-04-08 08:35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不断积累电力物联网技术,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各地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也在推进当中,规划到2020年完成全网95%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基于PMS2.0系统,主要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近两年内也能基本完成;通信网络建设如火如荼,无线专网、保护专网陆续上马;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已经连接全社会80%的公共充电桩以及4万多辆电动汽车。

国家电网做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当前,国家电网将按照我国不同地区电网技术基础及资源禀赋,设定泛在电力物联网近期目标及中长期技术规划,明确重点项目及技术攻关方向,集中力量突破既定关键技术。并与外部企业及科研力量联合,突破传统电力生产-科研-设备研发利益窠臼,走出电网成熟技术的舒适区,从微创新转变为模式创新,真正成长为具备全球影响、全民感受的科技巨头。

由此,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勇创一流的责任感,积极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现代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才能形成具有自我标识、感知和智能处理的物理实体,才能按下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快捷键,进而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