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快讯山东2018年12月省内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预挂牌交易:交易电量186万兆瓦时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今日发布了《关于发布2018年12月份省内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预挂牌交易结果的公告》,达成交易电量1860697兆瓦时,统一出清价为390元/兆瓦时。售电大户协鑫集团子公司退市原因官方回应来了2019年1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9.1.21

2019-01-21 13:34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电改快讯

山东2018年12月省内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预挂牌交易:交易电量186万兆瓦时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今日发布了《关于发布2018年12月份省内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预挂牌交易结果的公告》,达成交易电量1860697兆瓦时,统一出清价为390元/兆瓦时。

售电大户协鑫集团子公司退市原因 官方回应来了

2019年1月18日上午,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官网发布了关于江苏利能售电有限公司等12家售电公司退出市场的公示公告,这是2019开年以来首波退市售电公司,也是全国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地“拟退市”。另一方面,售电大户协鑫集团子公司——江苏协鑫输配售电有限公司也在名单内,此次事件引发行业热议,部分业内人士疑惑“协鑫将退出江苏售电市场?”。据了解,协鑫在江苏布局了多家售电公司,此次江苏协鑫输配售电有限公司的退市,是为了更好的集中力量,从而做大一家公司。

政策

四川省:淘汰不达标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 2020年全省水电装机达到7900万千瓦

近日,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九个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指出:加大对纯凝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供热管网架设。重点区域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科学有序推进水电、天然气(页岩气)、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到2020年,全省水电装机达到79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7.81%,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16.19%。

企业

中广核矿业完成收购中广核国际铀产品销售全部股权

香港头条财经网1月15日报道,中广核矿业近期完成向母公司中国铀业收购于英国的中广核国际铀产品销售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将整合中广核矿业天然铀成本低、资金充沛的优势及国际销售公司销售渠道多元化的优势,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梁寿龄等3人被开除党籍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寿龄等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寿龄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总经理曾宪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总经理覃业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华能国际2018年完成发电量4304.5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 9.12%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037.0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49%;完成售电量979.5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05%;2018年全年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4304.5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9.12%;完成售电量4059.4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9.3%。截至2018年 12 月 31 日,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 105,991 兆 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为 93,755 兆瓦。

上海电气3.X-15X机型首台主齿轮箱正式下线

1月16日,上海电气3.X-15X MW陆上风机首台主齿轮箱在天津威能极正式下线。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谢雪琼、威能极全球首席运营官Zoran Aleksic出席下线仪式并讲话,双方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19.1.18

项目

江苏开山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一期正式建成投运

1月17日,开山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项目一期工程成功启用,工程建有1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和容量为57千瓦时的储能系统,可以实现光伏日发电量30—50千瓦时,储能系统最大储电量50 千瓦时。

巴基斯坦CFPP燃煤电站工程1号机组投产

2019年1月16日晚8时,中国能建南方建投湖南火电承建的巴基斯坦CFPP(2x25MW)燃煤电站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标志着项目正式投产。

三峡集团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当地时间1月14日0点0分,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顺利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伊辛巴水电站被誉为“白尼罗河上的明珠”,由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以EPC模式承建,电站总装机183兆瓦。

我国北方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化并网发电

2019年1月19日14时56分,随着国内首台低温型6.45兆瓦大容量风电机组在辽宁省大连市庄河海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北方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化投入商业运行。这座建在我国北黄海海域的海上风电场,由中国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用海面积约47.7平方公里,总投资超50亿元。

国网江苏电网侧储能二期苏州昆山项目通过初审

1月9日,国网江苏电力储能二期工程苏州昆山项目通过初设评审。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电站。据悉,国网江苏电力电网侧储能二期工程共建设10座储能电站。

中电建签下孟加拉普尔巴里一期煤电站(2×1000MW)项目

近日,中国电建与英国GCM公司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了普尔巴里一期2×1000MW燃煤电站项目联合开发协议及EPC合同的签约仪式。目前中国电建在孟加拉国已投资3个项目,实施总承包项目22个,总合同额约46亿美元。

江苏“海上三峡”风电项目全部开工

据悉,被喻为江苏“海上三峡”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已全部核准开建,项目计划于2020年前建成。江苏省发改委近日对外公布了24个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达1222.85亿元、装机规模670万千瓦。其中,南通海域项目13个,盐城海域项目11个。加上此前并网发电的302.5万千瓦已建项目,江苏“海上三峡”风电工程全部敲定。

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正式投运

1月19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广东省首个山区光储微电网已在清远市连南县金坑村正式投运。该项目投运后,能提供有效备用电源,保障该地区电网“孤岛运行”至少18小时,减少用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又一个百亿级氢能项目落户佛山

继李嘉诚参与投资的一个百亿级氢能项目进军广东佛山两年后,又一个年产百亿级的氢能项目在这里落户。1月19日,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前者将于南海区丹灶镇内投资建设氢能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

数据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火电发电设备容量114367亿千瓦

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3862小时,全口径发电设备容量189967万千瓦,其中火电114367亿千瓦,水电35226万千瓦,核电4466万千瓦。截至2018年底,并网风电累计18426万千瓦,增长12.4%;并网太阳能发电17463万千瓦,同比增33.9%。

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 创7年增速新高

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47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用电量10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

综合

已屹立65年的太原第一热电厂两座烟囱成功爆破

1月18日14时57分,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两座高度分别为240米和210米的烟囱成功爆破。其中,240米高的烟囱系国内爆破烟囱的最高纪录。这意味着,始建于1953年的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爆破拆除工作全部完毕。这座作为中国“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首座大型热电厂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风能协会:2018年中国风电整机商装机排名出炉

截至2019年1月20日,中国风能协会共统计了22家风机制造商所提交的数据,情况如下:吊装容量≥600万千瓦的企业有1家:金风科技;吊装总量在400~500万千瓦的企业1家:远景能源;吊装总量在300~400万千瓦的企业1家:明阳智能;吊装总量100~200万千瓦以下有4家:中国海装,上海电气,运达风电,联合动力,总装机440万千瓦。

会见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一行调研三峡集团

1月17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一行到三峡集团调研并同三峡集团领导座谈。会上,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汇报了三峡集团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主持座谈会。章建华指出,三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不断创新,打造了三峡工程等大国重器,引领了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有力保障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水电等清洁能源“走出去”。

中国电建姚强会见济南副市长李自军

1月17日,中国电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姚强在京会见了到访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自军一行。双方就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等事宜展开友好会谈。

中国电建与中国石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16日下午,中国电建与中国石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电建副总经理姚强,中国石油副总经理焦方正参加并见证签约。公司设备物资部,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姚强表示,双方在成品油、沥青、润滑油等方面有着较强的合作需要和合作基础。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19.1.1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