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新型能源体系”“存量提质、增量做优”……我们正处在被顶层战略深深烙印的时代,而持续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智慧场站建设、深化提质增效成果是实现这些战略目标的关键。国家电投近期召开的多次会议都对打造智慧场站作了安排部署。这不仅为黄河公司做好智慧场站建设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企业 > 正文

“智”领示范 “慧”见未来

2024-04-15 08:3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李龙

“新质生产力”“新型能源体系”“存量提质、增量做优”……我们正处在被顶层战略深深烙印的时代,而持续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智慧场站建设、深化提质增效成果是实现这些战略目标的关键。

国家电投近期召开的多次会议都对打造智慧场站作了安排部署。这不仅为黄河公司做好智慧场站建设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更为黄河公司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信心。

即日起,将在黄河公司媒体平台开辟“智慧场站进行时”专栏,聚焦报道各单位在推进智慧场站建设方面取得的良好实践成果和典型示范经验,助力黄河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和新阶段“三四二”奋斗目标实现。

顶层设计引领

智慧场站建设是做好存量提质、增量做优工作的切入点,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电投重要的清洁能源开发平台,黄河公司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有能力在智慧场站建设方面走在前、当表率。

截至2023年底,黄河公司发电总装机达到3050.97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接近92%,其中新能源装机1594.73万千瓦、新能源场站百余座,智慧场站建设可挖掘的潜力巨大。

“要按照集团公司智慧场站建设标准,全面推进远程集控、智慧运维、少人值守的智慧场站建设。”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小彦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改造,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ͼƬ1(1).jpg

黄河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淼指出,要借助内外部力量,通过“揭榜挂帅”“赛马机制”等方式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参与智慧场站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月19日,黄河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智慧场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生产管控优化、场站建设、营销、安全、数据、人力资源优化及考核激励、宣传报道7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启动智慧场站建设工作。《黄河公司存量新能源场站智慧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发布,明确了“5加强”保障措施,从顶层设计、重点任务等方面指导智慧场站建设。

谈及建设智慧场站的必要性,黄河公司人力资源部(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刘建国表示,建设智慧场站是新质生产力、数智化赋能、提质增效、关心关爱员工的重要实践,在构建以集约化、智慧化、专业化、区域化为核心的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新结构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的同时,能够有效推进新能源维检“2小时工作圈”,更好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偏远场站员工的生活条件。

“公司明确了以‘智改数转保安全提效能’为中心,构建‘省域集控+区域维检+无人化智慧电站’的集中运营管理模式,以‘提升本质安全、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员工生活品质’为目的,不断增强产业标准化、集约化、数智化管控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新能源场站智慧化水平。”黄河公司新能源生产部主任杨永福说。

变化正在发生

早在“十四五”的奠基之年,黄河公司便在加快推进智慧场站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前景规划。近年来,黄河公司新能源产业的变化正在发生: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集控系统,已接入场站113座、容量12GW、接入2000多万数据测点,集控系统设计容量完全满足青海省域新能源场站全量接入需求;以无故障建设为抓手,开展集电线路、退市逆变器专项整治及风机深度维护,实现了18座光伏电站、12座风电场无故障目标;光伏电站运维中引入无人机和AI图像识别技术实现智能巡检,原本近两个月的巡检时间可缩短至两天,运维效率大幅提升;开展AI智能识别技术应用研究,实现对风机叶片及塔筒巡检图像的缺陷智能识别和检测,单台风机巡检效率从40分钟提高至15分钟……

ͼƬ2(1) (1).jpg

增量场站智慧化建设方面,黄河公司已经明确了按照国家电投《光伏/风电智慧场站典型设计方案》,结合黄河公司试点场站建设应用成效,充分考虑场站地理位置、环境因素,优选高可靠性、高成熟度、高集成度设备,因地制宜规划场站智慧化建设内容,全部围绕“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开展智慧化建设。

ͼƬ3(1) (1).jpg

“根据集团公司新能源智慧场站建设存量试点建设项目清单,公司确定了多能互补400MW风电场、聂布风电场、晨阳光伏电站、红旗六光伏电站作为公司存量项目智慧化建设电站,目前我们正按照‘一场一策’原则,从场站安防、日常巡检、运行监控、维检管理方面制定试点场站实施方案。”黄河公司新能源生产部主管柴经纬说。

让生产更安全、让运维更高效、让效益更突显……当前,黄河公司上下正齐心共济、步调一致,凝聚全员力量推动智慧场站建设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数智化、智慧化的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实践和落地,不仅打破了原有的工作模式,也带来了全新的工作成效,推动着各场站管理模式和经营效益的智慧变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