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工作会4月3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工作会。会议贯彻全国两会、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要求,动员各级组织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优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企业 > 正文

深化改革、降本增效,山东能源这样部署

2024-04-03 17:29 来源: 山东能源 作者: 李菁 周涌 等

山东能源集团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工作会

4月3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工作会。会议贯彻全国两会、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要求,动员各级组织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优化提升人力资源工作,为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伟强调,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山能特色的改革事项,系统推进一批关乎当前、影响长远的务实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集团管控体系更加高效,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企业动力活力充分迸发,发展方式得到持续优化。

李伟指出,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和希望,唯有改革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山东能源集团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亟需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准确把握深化改革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形势任务,充分认清深化改革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大举措、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行动、勇挑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大梁的现实需要。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从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深化改革和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全力提升企业活力效率,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李伟要求,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深化改革和人力资源优化提升的攻坚硬仗。完善机制高效运行,全面加强治理机制建设,全面加强董事会建设,坚定不移提升公司治理体系“效能”。聚焦主业优化提升,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速实施双轮驱动,全面推进国有资本高效配置,坚定不移打造现代化产业链“链长”。对标提升自我加压,优化精干总部机构、持续精简各级结构、完善提升管控体系,坚定不移打造国企管控体系“样板”。坚持储备有度严管严控,优化干部结构,全面打通“下”的渠道,打造关键岗位梯度,坚定不移打破干部能上能下“枷锁”。盘活存量精简总量,推动控员提效加力提速,人力共享有效运行,招才引智增量提质,坚定不移打通员工能进能出“关口”。注重实绩有效激励,坚持薪酬分配向一线省外倾斜、业绩考核向实绩导向倾斜、政策支持向创新创效倾斜,坚定不移突破能增能减“桎梏”。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焦其胜宣读了《关于建设企业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压减各级机构人员的实施意见》。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健宣读了《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提质工程行动方案》《关于开展人事档案信息“双建双提”活动的实施意见》。副总经理、总审计师茹刚宣读了《市场化职业经理人薪酬管理办法》《关于2024年人力资源市场规范运行工作的意见》。兖矿能源、新矿集团、西北矿业、云鼎科技4家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强,财务总监杨再昌,高管吴向前、孙希奎、祝庆瑞、徐西超,总部机关中层正职以上人员,省内二级公司(直属公司)负责人、有关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山东能源集团降本增效出僵治亏工作会

4月3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降本增效出僵治亏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国资委2024年降本增效工作要求,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树牢艰苦奋斗、开源节流的思想,创新思路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以管理强化应对市场变化,为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伟强调,去年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山东能源集团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管理提效、资产提质”活动,以管理提效助推集团效益最大化,以资产提质保障集团万亿资产新跨越,以综合评价完成集团出僵治亏硬任务,以预算管理构建集团业财管理新格局,有力推动了风险防范化解和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和出僵治亏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李伟指出,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成本可控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开源与节流并重,以稳产量为基础、以控成本为手段,统筹好“产供销”“量本利”的关系,提升企业增收增盈能力,在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的基础上,果断采取降本增效“八项硬性措施”。坚持把产量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前提,确保煤炭企业安全稳定高效生产,化工企业“安稳长满优”运行,稳住产量基本盘,实现稳定生产降本。实施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攻关,加快增量项目建设,推动矿井尽快实现达产达效,实现拓量增产降本。合理确定储备物资安全库存,降低占用成本,实现物资采购降本。加强设备统筹管理,科学有序更新设备,加大设备盘活调剂力度,实现设备管理降本。以“六定”为依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精减总量,建立以市场化和规范化双提升为方向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实现人工费用降本。强化可控成本预算刚性控制,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实现管理运营降本。降低资金成本,加大税务创效力度,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实现财务费用降本。突出产量、利润、成本等主要指标,加大降本增效考核力度,实现考核降本。

李伟要求,要持续保持发展定力,深化“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做好“深、严、活、预”四篇文章。管理提效要在“深”上拓展,优化营销管理模式,发挥品牌、资源、渠道、服务优势,稳定既有市场份额,提升市场话语权。亏损治理要在“严”上下劲,牢固树立“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的理念,开展出僵治亏“摘帽行动”,确保僵尸脱僵、亏损减亏。存量资产要在“活”上挖潜,以更大力度盘活存量资产,深入开展材料类物资“清仓利库”活动,加大逾期应收款项清收力度。风险防控要在“预”上发力,防范境外经营风险,严控债务和贸易风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总审计师茹刚宣读了山东能源集团2024年降本增效工作方案。鲁西矿业、新疆能化、新材料公司、山能装备4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能源集团领导焦其胜、刘健、刘强,财务总监杨再昌,高管吴向前、孙希奎、祝庆瑞、徐西超,总部机关中层正职以上人员,省内二级公司(直属公司)负责人、有关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李菁 周涌 孔斌 张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