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是新一代电池技术争奇斗艳的一年,包括46系列大圆柱电池、固液混合电池、凝聚态电池、M3P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以及应用于eVTOL领域的高能量密度电池,有望陆续装机配套,接受市场的实测。01固液混合(半固态)电池将竞相登台3月26日,智己汽车宣布,即将于5月上市的智己L6将率先搭载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市场 > 正文

正面硬碰硬!这几大先进电池技术今年都将落地

2024-03-29 08:34 来源: 电池中国网 

今年将是新一代电池技术争奇斗艳的一年,包括46系列大圆柱电池、固液混合电池、凝聚态电池、M3P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以及应用于eVTOL领域的高能量密度电池,有望陆续装机配套,接受市场的实测。

01

固液混合(半固态)电池将竞相登台

3月26日,智己汽车宣布,即将于5月上市的智己L6将率先搭载行业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

据其介绍,智己L6即将装配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电池包带电量超过130kWh,正极采用专利自研的纳米尺度固态电解质包覆超高镍材料;负极为新一代高比能复合硅碳材料。

智己汽车表示,该电池通过采用自研的“高离子电导率、耐高温固态电解质”,以及“干法固态电解质层一体成型”技术,电芯整体内阻大幅下降,获得超快充性能。高新技术还解决了硅基材料高膨胀问题,并可有效保障固态电池的稳定性、循环性和安全性。

电池中国了解到,目前智己汽车L6所搭载的固态电池,来自清陶能源。不过,智己汽车此次发布的固态电池,并非全固态,电解液应用占比仍然较高,应该归属于固液混合电池。

数据显示,除了智己汽车,目前东风、蔚来都已经有固液混合动力电池装车配套。所以,智己汽车在宣传上,加了个定语“行业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目前赣锋锂电、卫蓝新能源的固液混合电池均已经装车,其中,今年2月赣锋锂电的固液混合电池配套东风风神E70,装机量为0.4MWh。

除了上述几家企业,目前孚能科技、力神电池等企业的半固态电池也已经量产或开发完成。

预计今年固液混合电池将会真正实现装车,具体性能表现如何,将会逐步揭晓。

02

46系列大圆柱电池放量

1月31日,江淮瑞风RF8正式上市,该车型搭载了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据电池中国了解,除了江淮,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也已经配套了长安启源。

据悉,江淮瑞风RF8电池容量44.5kWh,在量产插电混动MPV中电量排名第一,该车型搭载的大圆柱电池系统采用大量轻质高强材料,实现系统层级轻量化,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80Wh/kg。同时,大圆柱电池具备毫秒级开阀泄压功能,配合系统环绕冷却设计,可实现全生命周期NTP(无热蔓延不起火)。

电池中国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底,亿纬锂能46系列大圆柱电池已下线超530万颗,系统产品正陆续面向市场。

除了亿纬锂能已经实现大圆柱电池规模化量产,电池中国获悉,比克电池也计划在今年实现2.5GWh大圆柱电池的量产,后期产能将逐渐爬坡,2026年达产15GWh,2028年达产30GWh。

据悉,力神电池也已经推出其第一代4695大圆柱电池,容量33Ah,能量密度280Wh/Kg。通过定向排爆结构及高安全电解液设计,实现电池包“永不起火”;电池同时可满足1000公里续航,15min快充及满足10年80万公里的高端乘用车应用要求。

国外方面,包括特斯拉、松下电池、LG新能源等企业,今年在大圆柱产能提升、产品装车上,应该也会有相关信息发布。

03

凝聚态电池今年量产装车?

去年4月,宁德时代首次对外正式发布了凝聚态电池,该产品的单体能量密度最高可达500Wh/kg。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介绍称,凝聚态电池的核心技术创新包括高动力仿生凝聚态电解质、高比能正极、新型负极、隔离膜等。但他在发布会上并未透露具体的技术细节。近期,一些分析认为,其正极材料方面,或与富锂锰基材料有关,但这一猜测并未得到证实。

据吴凯透露,宁德时代已经就凝聚态电池进行民用电动载人飞机的合作开发,执行航空级的标准和测试。同时,他表示宁德时代应用于车规级版本的凝聚态电池,可在2023年内具备量产能力。

虽然宁德时代凝聚态电池量产配套车辆的消息,最终在2023年并未出现,但不排除今年该电池将正式量产并装车。因而,这一超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今年能否装车也值得关注。

04

磷酸锰铁锂电池装车加速

去年8月,国家工信部发布第37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其中出现了奇瑞星纪元ES,以及奇瑞与华为智选合作的首款纯电动新车智界S7。这两个品牌中,有4款车型采用了三元锂离子+磷酸铁锰锂电池,且生产企业为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

近日,相关车型已经正式上市,宁德时代的磷酸锰铁锂电池也已经开始装车。

2023年,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欣旺达、力神电池、正力新能,都透露了各自企业在磷酸锰铁锂电池领域的布局进展,随着“带头大哥”宁德时代磷酸锰铁锂装车上市,预计今年将是磷酸锰铁锂电池产业化的重要节点。

除了国内企业,海外电池企业也在布局磷酸锰铁锂电池。3月26日,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近日与韩国电池企业SK On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三元和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今年2月,容百科技与LG新能源签署《联合研究与开发协议》,双方也将围绕磷酸锰铁锂、无前驱体正极材料和中镍高电压等材料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

05

低空经济起势,动力电池“摩拳擦掌”

“低空经济”四个字,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将作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新增长引擎。其中,eVTOL低空载人飞行器因其高效、便捷、经济的特点,被认为是未来低空交通的主要形式。

eVTOL对动力电池要求极高,但这一万亿级市场,无疑极大吸引了动力电池企业的参与热情。

除了前述的宁德时代,正在计划针对电动航空领域开发凝聚态电池的企业,包括孚能科技、力神电池、正力新能、国轩高科等,目前均已进行深度布局。

其中,孚能科技第一代航空动力电池已经交付海外客户;正力新能与海外eVTOL就航空电池展开深度合作,并于去年5月发布了正力航空动力电池;国轩高科与亿航智能共同开发动力电芯、电池包和充电基础设施等;力神电池已完成全新一代,能量密度达402Wh/kg半固态电池开发,该产品未来将主要瞄准eVTOL,以及超长续航中高端电动汽车等领域。

在技术驱动和市场倒逼下,无疑,今年将是众多先进电池技术落地和产业化的一年,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材料体系、先进工艺和制造技术实现商业化,助力下游多场景应用拓展。

新一代电池技术的产业化,也将会驱动更大市场规模的开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