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发起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比活动落下帷幕,中铝集团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热电厂集控二值在本次评活动中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殊荣。“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是我国针对青年集体在安全生产领域所做出突出贡献而设立的荣誉称号,它不仅是对青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青年筑防线 安全我先行 ——包头铝业热电厂集控运行二值荣获 “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2024-03-26 16:51 来源: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热电厂 作者: 贾智

    一场由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发起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比活动落下帷幕,中铝集团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热电厂集控二值在本次评活动中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殊荣。“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是我国针对青年集体在安全生产领域所做出突出贡献而设立的荣誉称号,它不仅是对青年集体在安全生产方面优秀表现的认可,也是对青年集体对安全生产理念的入理解和积极实践的肯定。

QQ图片20240326164309.png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热电厂集控运行二值组建于2013年,现有成员27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工程师7人、助理工程师8人,是一支经验老道且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集控二值承担着包铝热电厂5台热电联产机组运行生产工作,是热电厂主要运行班组之一。

集控二值坚持以“改革创新、管理提升、成本领先”为工作指导,通过“六个第一”工作模式(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培训、第一时间摸排、第一时间改善、第一时间参与、第一时间结对),不断提升青年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现场作业安全可视化管理提档升级。集控二值曾荣获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9年“先进职工小家” 、2019年“先进班组”等集体荣誉和奖项。

QQ图片20240326164747.png

安全方面,自班组成立以来,集控二值始终坚持以生产安全为首要任务,严格遵守中国铝业集团“十条禁令”、“三规两必”等安全规章制度。活动开展以来,集控二值以中铝集团各级团组织广泛组织动员的“基层青年集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聚焦安全培训、安全技能提升,积极开展班组内安全活动,主要包括“五个坏习惯”自查、“早安中铝”班前会收听分享心得、“班组安全大检查”、“反三违”、“应急演练”、“现场隐患排查”、“安全提醒”等多种多样的安全活动。班组认真开展“安全干净班组创建”、“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两项重点工作。班组严格执行电力系统“两票三制”,全员知风险会防范,2023年班组共发现设备隐患缺陷3442条、累计办理工作票800余张、执行操作票600余张,合格率100%。

在管理方面,集控二值积极开展“安全、干净班组竞赛”、“安全班组标准化建设”活动。将竞赛活动同公司正在推进的“班组安全自主管理”相结合,将竞赛活动同持续推进的“5S”现场管理相结合,将竞赛活动同‘精准辨识、消除浪费’相结合”,并将“现场管理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网格化”、“表格化”、“走动式”全员参与。同时在“责任落实”、“学习能力”、“行为规范”、“环境干净”、“设备状态”、“整体面貌”六大要点上,班组内部多次开展讨论,先后制定相关的量化制度和考核制度;并在竞赛项目上积极开展落实行动。

在工作业绩方面,班组先后参与了包铝/华云热电厂5台机组的168h调试、投运工作;参与燃烧器改造、电泵改汽泵、废水零排放等重大技改项目;多次参与机组大、小修工作;成功处理了若干次因设备跳闸影响机组安全的不安全事故。班组认真开展“ QC项目”、“降煤耗攻关”、“两带两创”“大小指标竞赛”等项目,通过各项目开展,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指标,提高员工参与积极性,促进了各项生产指标完成。QC项目“降低#3机组配合电网调峰期间脱硝喷氨量”荣获获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竞赛二等奖。“降煤耗攻关”项目,供电煤耗同比降低。

安全生产,青年为先。未来,包铝热电厂集控二值将继续为生产安全竭心尽力,以责任书写青春篇章,以行动筑牢安全防线。以行践言撑起安全蓝天,周密部署赋能安全生产,争做集团公司安全保障的排头兵,攻坚克难的突击队,高效生产的先行官!

作者: 贾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