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彭博社报道,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本周一接受采访时透露,宁德时代确实有第二次上市的计划。事实上,去年年底彭博社便援引IFR报道称,宁德时代正在考虑赴香港上市,但宁德时代并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此次曾毓群在采访中则是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曾毓群还表示,虽然有相关计划,但其现金流稳健,意味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企业 > 正文

宁德时代曾毓群:确有二次上市计划

2024-03-26 14:59 来源: 电池工业网 作者: 李雷

据彭博社报道,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本周一接受采访时透露,宁德时代确实有第二次上市的计划。

事实上,去年年底彭博社便援引IFR报道称,宁德时代正在考虑赴香港上市,但宁德时代并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此次曾毓群在采访中则是确认了这一消息。

不过曾毓群还表示,虽然有相关计划,但其现金流稳健,意味着公司不会急于立即筹集更多资金、并稀释现有股东的股权。

01宁王出海势在必行

上市,但不是立刻。

在当前逆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欧美加快构筑自身产业发展壁垒,倒逼国内供应链及资本全球化进程提速。无论是赴港上市抑或是在瑞交所上市,均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接近国际资本市场,可以利用国际资金加速实现海外本土化目标。近年来,宁德时代不断推进在海外的市场进程,二次上市计划则更是展露了其进军全球市场的野望。显然,无论是产能、技术还是资本,宁德时代出海已是势在必行。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年的一场投资者沟通会上明确表示:“美国市场,宁德时代是一定要进的。”

而就在曾毓群放话出来一年后,宁德时代便宣布了与福特的合作。

2023年2月,宁德时代和福特达成了一项协议。福特将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马绍尔市建设电池工厂,宁德时代采用技术授权的模式参与其中。

2023年11月,宁德时代还与Stellantis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双方还探讨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的可能性,并计划建造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

2024年2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在美国内华达州将建设一座全新的电池工厂,并配备来自宁德时代的设备。

曾毓群也在上述采访中公布了这一消息,还透露双方正共同研究新型电化学结构等电池技术,合作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提到技术授权模式时,曾毓群表达了对这一服务模式的看好。

曾毓群在此前表示,将为欧洲、美国的许多汽车生产商甚至电池制造商提供类似的服务模式。

而这一次他透露了更为详细的信息,称宁德时代正在与美国和欧洲的其他10到20家汽车制造商就类似的安排进行谈判。

02千亿营收底气十足

支撑宁德时代海外扩张的,是其雄厚的资金实力。

就在3月15日,宁德时代披露2023年度年报:2023年,公司营收4009.2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43.58%。

2023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928亿元;期末货币资金达2643亿元,资产总额为7171.68亿元。

同时,随着近两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低位徘徊,宁德时代毛利率实现反弹,整体毛利率从2022年的20.25%提升至22.91%。

其中,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毛利率分别为22.27%、23.79%,较去年同比提升5.1%和6.78%。

此外,宁德时代的库存水平进一步降低。2023年底其库存已降至454.3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6.34%,接近2021年初的水平。

宁德时代的这份财报可谓十分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的海外业务也为这份亮眼的财报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宁德时代加速海外布局提速,海外收入达到1309.9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由上年同期的23.41%大幅提升至32.67%。相比起来其国内业务增幅反而则较小,仅增长了7.25%。

据了解,宁德时代在2023年先后斩获宝马、戴姆勒、Stellantis、大众、现代、本田等多家海外主流车企新定点,并与多家供应商神话合作,打造具有持续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海外市占率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至27.5%。

宁德时代表示,未来将不断推进全球化体系建设,包括海外产能建设运营、供应链布局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