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绿氢产业的发展对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原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加大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电解水制氢 > 报道 > 正文

中国石化张庆生:加大绿氢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推动绿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4-03-21 17:24 来源: 中国石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绿氢产业的发展对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原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加大对绿氢产业发展指导和支持力度,制定专门针对绿氢的扶持政策,加强绿氢产业自主化开发,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氢能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2050年氢能将占全球能源消耗的10%。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预测到2060年,我国氢能消费规模在基准情景、高情景、以及低情景下分别达到8600万吨、10200万吨和7500万吨。

张庆生表示,相较于灰氢、蓝氢,绿氢具有环保优势,但从总体来看,绿氢发展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发展面临生产成本高、市场竞争能力弱、政策补贴不到位、审批流程复杂等问题。

为此,张庆生建议:一是针对绿氢出台国家级补贴政策,鼓励和扶持绿氢产业的发展,体现绿氢的减碳价值和清洁价值,鼓励绿氢产业链发展。给予税收优惠,探索建立全国性绿氢交易平台,将绿氢CCER纳入市场交易品种,建议参考光伏、风电行业和内蒙古鄂尔多斯补贴政策,对采用先进技术的低能耗绿氢项目,从绿氢供给端按实际绿氢销售量对绿氢价格给予补贴。

二是支持绿氢装备的全面国产化研发,出台可再生电力余电上网政策,降低绿氢生产成本。促进绿氢技术自主化研发及规模化应用,形成竞争力强的万吨级和十万吨级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工业利用降碳技术,降低绿氢装备投资成本;鼓励采用分布式光伏和风电制氢,建议出台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享受“多余绿电上网,以电补氢”政策、自发自用绿电优先并网等支持政策;引导可再生能源指标更多的向产业转型发展领域倾斜,比如,对新建炼化用氢项目提出政策要求,限定原料氢中绿氢使用率不低于一定水平。

三是出台国家级绿氢安全管理办法,促进绿氢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对绿氢实行安全许可政策松绑,将绿氢从危险化学品管理改为能源管理,出台监督标准及相应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层面明确氢能主管部门,统筹推进国内氢能业务发展和国际氢能产业合作,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区域限制,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加氢站,形成覆盖广泛的加氢站网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