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拆回计量资产分拣实验室里,分选班员工正清点分拣14个市州供电公司拆回的1.23万只计量资产。分选后的拆回计量资产经过检测后,符合使用标准的将被回收再利用,其余的将被集中报废。据悉,2023年,国网湖南电力累计回收各类计量资产600余万只

首页 > 输配电 > 电能质量 > 报道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构建计量资产精益管理模式 集中回收检测、科学处置拆回计量资产

2024-03-21 09:37 来源: 国家电网报 

3月18日,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拆回计量资产分拣实验室里,分选班员工正清点分拣14个市州供电公司拆回的1.23万只计量资产。分选后的拆回计量资产经过检测后,符合使用标准的将被回收再利用,其余的将被集中报废。据悉,2023年,国网湖南电力累计回收各类计量资产600余万只,完成21万余件拆回计量资产再利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国网湖南电力此前对拆回计量资产实施分散管理,由各市州供电公司就地报废。这一管理模式可能存在资源浪费及拆回计量资产回流处置不到位等问题。2023年,国网湖南电力聚焦电能表、采集终端、通信模块等拆回计量资产精益化管理,提出“及时分拣、充分利旧、规范处置”工作原则,全量全品类回收、检测、处置拆回计量资产,由国网湖南电力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集中报废检测不合格的拆回计量资产,重复利用检测合格的拆回计量资产,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为了提升拆回计量资产检测能力,国网湖南电力制订拆回计量资产分类检测方案和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规范管理检测流程,并根据拆回计量资产故障情况,研究故障检测技术,自主开发了电能表智能检测、采集终端故障分析、通信模块再利用检测等3类技术装置。这3类装置在满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检测要求的基础上,新增了电能表智能检测等6个项目,能精准检测出电能表及采集终端死机、黑屏或通信故障等问题。

在最大限度回收利用拆回计量资产的同时,国网湖南电力还梳理拆回计量资产运行数据,构建故障数据分析库,综合分析、分类汇总故障成因,定期整理产品质量问题和各批次产品故障(异常)率信息,及时联系供应商理赔更换或优化相应产品生产工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