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河南开封供电公司计量中心检验检测班成员来到文昌小区,使用自主研发的电能表现场检验仪接线快速检测装置,用时2分钟完成客户端电能表现场检验工作,整体工作效率较常规方式提升约60%。供电员工需要定期检验客户使用的电能表,以确保设备安全、数据准确。电能表现场检验仪包含电压线、脉冲线

首页 > 输配电 > 电能质量 > 报道 > 正文

研发接线快检装置 电能表现场检验效率提高60%

2024-03-19 08:5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3月14日,河南开封供电公司计量中心检验检测班成员来到文昌小区,使用自主研发的电能表现场检验仪接线快速检测装置,用时2分钟完成客户端电能表现场检验工作,整体工作效率较常规方式提升约60%。

供电员工需要定期检验客户使用的电能表,以确保设备安全、数据准确。电能表现场检验仪包含电压线、脉冲线等多条用于测试的线路。在检验时,检验人员需要根据实际需求,手动依次将多条测试线连接到电能表相应的功能端子上,逐项检验电能表运行状态,不仅接线次数多,且费时费力,带电操作时还存在触电风险。据统计,以往,该公司检验人员现场检验一只电能表总时长约15分钟。

2022年1月,开封供电公司抽调专业计量人员组建科技攻关团队,开始研发一种能够安全、快速、准确地完成电能表现场检验的装置。

攻关团队通过广泛调研分析,从计算机网络领域的网线测试仪上找到研发突破口。团队成员发现,网线测试仪通常包含多个指示灯,当出现正确的线缆排列顺序和指定组合时,对应的指示灯会亮起。这套运行逻辑和电能表现场检验仪接线原理十分相似,而效率更高。基于此,团队成员明确了研制电能表现场检验仪接线快速检测装置的目标。

2022年5月,团队成员拟订了装置的总体设计方案,并制作出模拟装置在开封供电公司计量业务实训基地试验,反复对比各个组成模块的适用性和可靠性。2023年8月,电能表现场检验仪接线快速检测装置研制成功。该装置主要由电路模块、接线模块、告警模块及外壳等部分组成。检验人员只需将电能表现场检验仪的触笔插入该装置的接线模块,该装置内的电路模块即可自动识别接线类型、状态等信息。检验人员可通过外壳上的指示灯判断电能表的某项性能是否良好,一次性完成电能表性能检验,无须反复连接和断开电压线、脉冲线等多条测试线,减少了大量人工操作。此外,一旦检测出某条线路有问题,该装置的告警模块会发出信号提示检验人员进一步检查电能表上下游线路。

2023年,该装置在尉氏县供电公司等单位试点应用,至今累计支撑安全高效开展电能表现场检验100多次,检验人员反馈效果良好。当年,该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铜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