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传一份机构调研报告预测,在大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背景下,电网公司大概率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当新能源利用率不再是重要红线指标,风电光伏储能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3月11日,农历二月二,新能源板块强势上演了“龙抬头”走势。当天,A股新能源赛道全线爆发,锂电池、光伏、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新能源 > 市场 > 正文

电网放开95%消纳红线?风电光伏储能或迎新一轮爆发

2024-03-13 09:04 来源: 环球零碳 作者: Penn

市场流传一份机构调研报告预测,在大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背景下,电网公司大概率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当新能源利用率不再是重要红线指标,风电光伏储能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3月11日,农历二月二,新能源板块强势上演了“龙抬头”走势。

当天,A股新能源赛道全线爆发,锂电池、光伏、风电等多个行业涨幅居前,电池行业指数涨幅更是超过8%。电池、能源金属、光伏设备三大板块内,个股无一下跌。电工电网、电力设备也出现了集体拉升,个股涨停不断。

这是光伏、风电板块连续第二天出现集体拉升。除了超跌反弹、AI耗能逻辑之外,市场上流传的关于新能源消纳红线放开的消息,也为光伏、风电的火爆行情加了一把火。

近日,市场流传一份机构调研报告预测,在大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背景下,电网公司大概率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中国新能源装机增速将快速增加,无疑将为风、光产业链企业带来直接利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期“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只是时间问题。

而现实中,部分地区风、光利用率低于95%的情况屡见不鲜,突破95%的新能源消纳红线也既成事实。那么95%利用率要求源自何方,存在什么问题?放开消纳利用率又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01 95%利用率的来龙去脉

95%的消纳红线是指光伏和风电的发电利用率不低于95%。新能源利用率反映了新能源消纳情况,是新能源实际使用电量与新能源全部发电量的占比。

在“十三五”时期的上一轮新能源快速发展阶段中,电价补贴叠加技术降本为新能源场站带来了高收益,但风电、光伏电站的快速建设也导致弃风、弃光问题突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弃风率为7.7%,弃风电量222亿千瓦时。按照当年调整后的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计算,限电损失达到了111亿元人民币。

2018年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附上了清洁能源消纳主要目标,在这个方案里首次提出把弃电率限制在5%以内的概念。该方案明确,到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

虽然 2020 年之后没有新版政策公布,但弃风弃光率不高于5%的新能源消纳红线,已成为行业约定俗成的评判标准。此后各年各省份给出的消纳空间,都是在保证5%弃风、弃光率基础上进行测算的,该标准也自然成为了各省电网公司批复新能源接入规模的依据。

02 新能源消纳并网问题日益严重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我国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开启了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国全年新增风电 75.9GW,光伏 216.9GW,均创历史新高。因此截止2023年底,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达 10.5 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从 2022年的 29.6%提升至 36.0%。但与之对应的是,去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突破15%,但这一数字与总装机量占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创历史新高后,风电、光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23-202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预测,2024年底,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比重将上升至57%左右;其中,并网风电5.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7.8亿千瓦,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规模将超过煤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40%左右。

新能源渗透率的提高大幅增加了新能源电力的消纳压力,而三北地区尤为明显。

三北地区省份除辽宁以及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外,其余省份新能源装机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青海接近70%,甘肃、河北、宁夏均超过 50%,内蒙古、新疆超过40%。但与此同时,三北地区面临着本地电力消费量较低、输送能力不足、缺乏调节手段的困境。由于抽水蓄能较少以及火电灵活性改造无法满足后续新能源新增装机的调节需求,仅靠现有资源维持较低的弃风弃光率、满足95%的新能源消纳红线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分布式新能源电力并网消纳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近一半为分布式,而分布式主要就地消纳。根据《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DL/T 2041-2019),将电网承载能力划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对于黄色等级,开展专项分析;对于红色等级,在电网承载力未得到有效改善前,暂停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目前,国内东中部省份光伏发电量占比普遍仅在个位数左右,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是各省已频频发布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红色和黄色预警。

新能源电力消纳并网问题也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今年两会上就指出,随着我国光伏、风电规模化发展,新能源消纳并网问题不断加重,对于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可持续发展形成制约。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受特高压外送限制,呈现后续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分布式光伏方面,河南、山东等多省份陆续发布消纳预警风险,大幅降低了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预期和积极性。

03 从弃风、弃光率红线到合理利用率

随着新能源发电持续快速发展,从 “弃电率”到“利用率”,再到“合理利用率”,评估新能源消纳的指标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2021年3月30日,国新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在回应如何保障新能源消纳问题时,提到“要科学制定新能源合理利用率目标”这一举措。这是官方首次明确提“合理利用率”这一说法。

今年1月29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中国电力报》发表题为《锚定“双碳”目标 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再次强调了“风电光伏合理利用率”。其在研究出台重大政策部分指出,印发2024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配合有关部门分省明确风电光伏合理利用率,以消纳责任权重为底线,以合理利用率为上限,有序推动风电光伏发展。

而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文件中也不再见到95%或其他提高新能源利用率的具体数字,也是用了“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事实上,利用率管控目标将影响可接纳的新能源发展规模、系统灵活资源需求和电力供应成本,设定过高利用率的消纳目标既不经济,也将限制新能源发展规模。当风电、光伏度电成本低于调峰成本时,保障性消纳从全社会经济性的角度,是不划算的。

同时,各省电源结构和负荷特性迥然不同,若都以95%利用率水平作为目标,并不一定是最科学和最经济的,既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的调度和运行压力,也影响了新能源的合理发展和科学利用。

倘若真的明文放开95%的消纳红线,打破新能源利用率的红线枷锁,新增装机容量或将迎来显著增加。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综合能源部主任工程师李少彦曾表示,将某省新能源利用率控制指标从100%降低到94%,新能源装机容量可翻一番。

国网能源研究院也曾在2021年按“95%利用率”和“合理利用率”两种情景,对国网经营区各省区“十四五”新能源合理利用率和发展规模开展测算。以利用率放宽到93.5%为例,综合考虑优化布局,“十四五”国网经营区系统总体成本更优,较95%情景下累计可多增加新能源装机3400万千瓦,2025年净增新能源发电量350亿千瓦时左右。

在放宽指标的前提下,新能源设备制造商预计将迎来新一轮的利好。据天风证券组织的新能源消纳考核线上分享会,放宽指标后,今年新能源装机预计增加10%,风光新增装机约340GW。与此同时,电网设备制造企业也将收益,更大规模的新能源接入电量,将带来新一轮电网改造需求,以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电网调度的灵活性。

此外,放开消纳红线也将利好储能装机,这是因为放开消纳红线意味着电网公司可以接入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这将导致新能源发电量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大,从而增加了对储能设备的需求。而光伏装机量上调后,电的时间价值也将放大,日内电力现货价差将拉大,可套利电量和价差将增加,储能收益也将增加。

04 写在最后

新型电力系统是未来能源转型的核心,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已经逐步从新能源建设转至新能源消纳。在近期“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电网公司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国内某风电整机企业高层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就表示,目前新能源的装机速度已经远远超越电网的接入能力,当前的消纳红线多是技术处理和统计口径的结果。“放开消纳红线,让市场去配置,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新能源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而不断完善优化的电力市场也将进一步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