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3月1日,天齐锂业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将关注电动汽车和储能应用领域的投资机会,积极参与下游的投资布局,为更好利用锂在新型电池应用方面的未来趋势做好准备。此外,天齐锂业还将在新型节能金属锂提取技术方面,继续探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

首页 > 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极材料 > 企业 > 正文

关注电动汽车和储能投资机会!天齐锂业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2024-03-08 09:51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3月1日,天齐锂业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将关注电动汽车和储能应用领域的投资机会,积极参与下游的投资布局,为更好利用锂在新型电池应用方面的未来趋势做好准备。

此外,天齐锂业还将在新型节能金属锂提取技术方面,继续探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型提锂技术,完成下一代固态电池关键原材料相关的产线建设支持相关工作;对现有的电池回收工艺进行优化,搭建电池回收相关的高值化利用路径。

原文如下: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 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近期,“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越发成为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发展理念,维护全体股东利益,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情况等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如下:

一、继续秉持“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发展战略

公司是中国和全球领先、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致力于“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长期发展战略,以“共创锂想”为责任理念,聚焦主业,积极布局全球锂电材料资源和加工产能。

1、继续夯实上游锂资源布局

公司同时布局优质的硬岩锂矿和盐湖锂矿资源,以位于澳大利亚的控股子公司Windfield Holdings Pty Ltd之全资子公司Talison Lithium Pty Ltd所拥有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和公司控股的中国四川雅江措拉矿为资源基地,并通过投资Sociedad Quí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和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进一步扩大了对境内外优质盐湖锂矿资源的战略布局。凭借优质且多维度的锂资源布局,目前公司已实现锂资源100%自给自足。

此外,公司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关于雅江措拉锂辉石矿采选一期工程选厂的相关工作。2023年5月,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四川天齐盛合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合锂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本次交易已交割完成。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优化盛合锂业股权结构,充分发挥公司拥有的资源优势,借助战略投资者在矿产开发与建设方面的优势,促进公司措拉锂矿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加速将公司存量资源转换成客观的产能/产量供给。此外,盛合锂业已于2024年1月9日取得雅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措拉锂辉石矿特白沟尾矿库项目的备案。未来,公司将以聚焦打造全球一流绿色智能矿山为目标,全力推进雅江措拉锂矿采选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该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资源保障能力,提升公司生产原料供应链(尤其是国内锂化工产品生产原料供应)的稳定性,与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山一起成为公司现有及未来规划锂化合物产能的双重资源保障,从而助力公司未来实现国内国外锂矿锂化合物一体化供应双循环体系。

未来,公司将继续贯彻全球化产业布局的理念,加大对上游资源布局,持开放合作的态度继续关注全球范围内优质的锂资源项目,不断夯实公司锂资源领先地位,为公司长期稳定的资源自给能力提供更多保障。

2、聚焦增产扩能,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公司生产的锂化工产品包括电池级和工业级氢氧化锂、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氯化锂和金属锂,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终端市场,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储能系统、飞机、陶瓷和玻璃等。公司深耕锂化工产品加工多年,目前共有五个在产和两个在建或规划中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其中,遂宁安居工厂已于2023年12月21日确认生产出达到电池级碳酸锂标准的产品;澳大利亚奎纳纳一期项目生产的氢氧化锂产品已取得送样客户SK On Co. Ltd和Northvolt ETT AB的认证通过,并于2024年1月开始发货。公司现有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8.88万吨/年,加上已宣布的规划锂化工产品产能合计超过14万吨/年。

未来,公司将延续既有的“垂直一体化整合”的商业模式,在优质资源基地扎实的资源保障下,结合市场情况稳步落实、有序推进基础锂盐产能扩张计划,进一步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

3、与价值链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司拥有稳定的优质客户群,主要包括全球顶级电池制造商、电池材料生产商、跨国电子公司和玻璃生产商。2022年,公司与下游多家锂电材料、锂电池制造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联动。2023年9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香港有限公司拟以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参与新能源汽车公司smart Mobility Pte. Ltd. A 轮股权融资。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该项目已实施完毕。

公司将继续战略布局新能源价值链上的新能源材料及包括固态电池在内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厂家,并与之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关系,例如在前驱体生产、电池回收等业务中进行合作,关注电动汽车和储能应用领域的投资机会,积极参与下游的投资布局,为更好利用锂在新型电池应用方面的未来趋势做好准备。

二、加快科技转型步伐,打造招才引智平台

技术研发能力是公司发展的基石,是维持业务稳健增长的坚实保障。公司坚持提升研发队伍水平,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强化研发平台打造。加快重点领域研发带头人配备,规划符合公司战略要求的科研方向和实施路径,加快公司由资源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步伐。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425项、在有效期内的授权专利241项,获得国家专利金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公司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项,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科技项目9项。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建有锂资源与锂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公司围绕“资源—材料—再生资源”不断深耕,上至锂矿和卤水锂资源的开发与综合利用;中至以基础锂盐、特种锂盐、金属锂及其合金和锂带及其衍生产品等为代表的基础锂材料研究,以及下一代锂电池用关键材料的前沿开发;下至废旧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与锂渣高值化综合回收利用,打造并形成锂产业链循环经济品牌。公司在锂资源与锂材料方面研究广泛、底蕴深厚,尤其在锂渣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与高值化综合回收利用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公司加强创新项目孵化,通过寻找公司战略、研发、对外合作的良好协同模式,遴选出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应用技术项目,进行有序整合,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起开展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围绕主题涵盖锂资源产业链上中下游,涉及“锂资源开发—基础锂电材料—下一代关键电池材料—电池回收—固废资源高值化综合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为锂资源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突破提供动力源泉。

未来,公司将持续技术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在新型节能金属锂提取技术方面,继续探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型提锂技术,完成下一代固态电池关键原材料相关的产线建设支持相关工作;对现有的电池回收工艺进行优化,搭建电池回收相关的高值化利用路径。同时,公司将持续加强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和实践应用,寻求新的突破点,积极开展市场拓展,结合市场需求做好成果评估和成果孵化。

三、坚守匠心精神,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作为锂行业价值链的上游、锂盐行业的引领者,专注于为下游市场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高质量产品。公司凭借高禀赋的资源、过硬的技术,在行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并获得海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与持续信赖。

公司在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管理优化、标准建设等方面持续深耕。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并不断迭代创新,保证了生产高效运行、产品质量稳定;公司持续开展工艺技术创新课题研究,不断突破行业难题;2023年公司首个自建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在遂宁安居正式建设落成,安居项目集成公司深耕锂行业30余年的丰富经验与先进技术,其自动化程度、工艺质量水准、排放控制指标及各项管理水平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持续开展客户交流活动,积极响应客户要求,紧跟锂行业的发展趋势和需求,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公司持续践行管理创新,引入六西格玛管理工具和理念,推动管理与思维革新;公司多年来持续积极推动锂业标准建设,在全球范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公司主导、参与24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定,参加ISO/TC 333锂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参与制定10项锂国际标准,并牵头修订的YS/T 582《电池级碳酸锂》行业标准获2023年技术标准优秀奖“一等奖”,为近五年锂盐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标准。

未来,公司将继续利用深厚的技术积累,在积极提升各基地工艺、质量关键指标的同时,为国内外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的工艺路线确定、优化、项目实施输出工艺技术支持。

四、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高效传递公司价值

2023年10月,公司的2022年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评为考核优秀(A级)。

未来,公司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合法合理地展示公司投资价值,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合理合法价值管理等具体工作方面,注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坚决避免内幕交易,做好维护市场公平性的表率。

此外,考虑到有色金属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且受多种因素变化的影响,锂产品价格呈现波动性,当前以及预期的供求变动都可能影响锂产品的当前及预期价格,进而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生影响。公司将主动加强与投资者沟通,通过业绩说明会、路演等方式,充分向投资者说明公司行业属性、改善投资者预期,引导市场科学、理性看待锂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引导长期资金和“耐心”的资本入市,以提升市场内在稳定性。

五、以投资者为本,重视投资者回报

一直以来,公司在关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全体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并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未来三年(2023-2025年度)股东回报规划》等的有关规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区分不同情形,提出相应的现金分红政策。公司分别于 2023年6月30日、2023年8月16日完成公司2022年度A股和H股的权益分派,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0元(含税),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派送红股,合计分红金额超过49.00亿元人民币(含税)。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完善薪酬激励体系,实现激励约束并重,公司于2022年9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178.0366万股,已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1%,已支付的总金额为19,998.50万元。

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权益,并持续从股东沟通、股东关系维护、股东服务、保障股东利益等多方面做好相关工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作为公司大股东亦尊重公司中小股东的权益,通过上市公司了解和倾听中小股东的各项诉求、意见和建议,并综合多种因素来进行审慎考量。截至2023年10月11日,天齐集团在结合中小股东的整体诉求、其自身实际情况、转融通业务进展等因素综合评估其影响后,已提前终止其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守诚实守信、真实透明、规范治理的理念,通过专注主业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增强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在资本市场制度和框架下,在保证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合理制定利润分配政策,研究和制定与“质量回报双提升”相关的具体政策方案,让投资者持续、更多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