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省能源发展和能源绿色转型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登杰在谈到山西能源结构转型表示,未来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优势产业,扬长避短。同时,要更加注重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唐登杰、金湘军谈山西能源发展和绿色转型

2024-03-07 10:1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渠沛然

3月6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省能源发展和能源绿色转型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登杰在谈到山西能源结构转型表示,未来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优势产业,扬长避短。同时,要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化产业发展,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还要统筹把握好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在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持续发力。

在谈及如何统筹推动能源保供和绿色转型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表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山西作为能源大省义不容辞,也责无旁贷。山西省在大力推进煤炭电力和非常规天然气的安全供应,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作出贡献。

2023年,山西省煤炭产量13.78亿吨,产量全国第一,占比达全国总产量的30%,保供了24个省份。提供了6.2亿吨的电煤,发电量达4376亿千瓦时,为23个省份提供电力保供1576亿千瓦时。非常规天然气产量145.9亿立方米,除自用外,保障了京津冀地区用能。山西将坚决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为端牢中国能源饭碗展现山西担当。

金湘军还提到,山西省正在坚持“五大基地”战略定位,立足省内能源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支撑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

此外,山西省还聚焦绿色低碳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2023年,山西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装机占比已经达到45.8%,发电量占比达25.2%,到2025年这两个指标将分别达到50%和30%。今年山西省开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是总投资550亿元的晋煤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这个项目建成之后,可以为京津冀输送清洁电力270亿千瓦时,对于山西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具有标杆意义。

在谈到持续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时,金湘军表示,山西省正在做大做强风电光伏集中式项目,做优做精分布式项目,稳步推动地热能生物质能的开发,大力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同时还培育壮大氢能产业链,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

山西也是全国电力市场的改革先行者,在国内率先建成了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零售的电力市场体系。去年在电力现货市场,山西省第一个转入正式运行,通过省间现货市场外送的增供电量排在全国第一。未来,山西省还将不断深化电力市场改革成果,完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丰富辅助交易品种,探索电力期货市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