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能源局系统、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能源电力行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开创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4-03-06 16:29 来源: 中国电力报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能源局系统、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实况。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步;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报告在回顾去年一年工作时,对能源行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政府工作报告引发能源行业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齐心协力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加快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

这句话让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印象深刻。“这是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在新能源装备制造、开发利用、系统稳定控制等方面站在了全球最前列。”张玮表示。近年来,冀北地区新能源发展迅猛,统调装机占比已经超过75%。“我们围绕破解新能源大规模送出消纳技术难题,先后建成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柔直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创新工程。下一步,将通过加大电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加快外送通道和智能配网建设,实施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登高行动,全面推进数智化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张玮说。

作为青海省最大的能源企业,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91%,达到2789万千瓦。该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唐婧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年来,我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作为一名奋战在生产一线的电力环保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大唐环境许昌项目部副经理闫欢欢对能参与到环境保护治理的行动中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十几年的坚守与付出虽然辛苦,但在听到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的时候,过往的艰辛都有了意义。”她表示,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而努力奋斗。

持续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

第四代核电是过去一年令能源界骄傲的热门词汇。

作为刚刚投产商运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首批值长和我国最早从事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运行、调试的专业技术人员之一,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核安全与执照部副主任徐校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从事了十几年高温气冷堆的生产准备、调试和运行工作,可以说高温气冷堆就是我毕生的事业。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发挥好核安全监督人员的职责,常态化评估核安全风险,积极和上级监管部门沟通,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绝无一失。”

政府工作报告中,“新三样”的成绩单同样引发业内关注。

“太阳能光伏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排头兵’,报告中提及的有关新能源的成绩,不仅是对光伏行业多年奋斗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巨大鼓舞。作为具备全球品牌影响力的光伏企业,晶澳科技始终站在光伏行业前沿,一直肩负着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使命。”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爱青感慨地说。全国两会上所传递的积极信号,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坚定决心,晶澳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推动清洁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做出更亮眼的成绩。

合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业务总裁王启岁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难掩激动心情。“报告提到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都与新能源产业息息相关。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必将成为助力中国经济腾飞的支柱性产业之一。”王启岁表示,将持续深化基础科学研究,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强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做好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继续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实现由“制造”向“质造”与“智造”的升级转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3月4日,油气行业传来喜讯,新疆塔里木油田挑战“生命禁区”、进军超深油气,攻克了万米级特深井钻探技术瓶颈,推动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0000米,成为世界陆上第二口、亚洲第一口垂直深度超万米井。

今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钻井所副所长王孝亮的感受更为深刻:“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资源增储上产的主阵地,向地球深部挺进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任务,是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重大战略选择。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特深层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难题,着力打造一批深地领域的‘国之重器’,提升工程技术支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找到更多深埋地下的油气‘宝藏’,进一步加大超深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塔里木力量。”

大唐蒲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总法律顾问山岗表示,煤电企业要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发挥煤电兜底作用,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我们将以优化组合实现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更好保障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升作出应有贡献。”

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来自能源领域的干部职工许下铮铮誓言。他们将用付出、努力与汗水,贡献能源行业的奋进力量,向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