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华北油田首台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装备,近日在京25-6井储能微网完成控制试验并正式投运。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新能源发展部主任黄文涛表示,“其成功投运,实现了可移动、橇装式钠离子电池储能装备在油田场景下的应用。”电池中国观察到,近几个月以来,国内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多点开花,在新型储能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离子电池 > 市场 > 正文

产业化加速:钠电储能装备多点落地开花

2024-02-21 09:37 来源: 电池中国网 

据悉,华北油田首台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装备,近日在京25-6井储能微网完成控制试验并正式投运。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新能源发展部主任黄文涛表示,“其成功投运,实现了可移动、橇装式钠离子电池储能装备在油田场景下的应用。”

电池中国观察到,近几个月以来,国内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多点开花,在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

据报道,今年2月初,大港油田联合科研企业完成技术攻关,实现磷酸铁钠电池储能先导试验电站并网投运。该试验电站设计容量为1MW/1MWh,设计使用寿命12年。

2023年12月27日,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新一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中,有3个钠电池相关储能项目: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200MW/800MWh混合储能示范项目、辽宁省昌图县200MW/400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安徽省淮南市山南高新区水系钠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

2023年10月,超钠新能源助力中建八局首个移动式钠电池智慧储能箱落地南京。

综合数月以来项目落地情况,钠电池在储能领域加速发展信号明显。

实际上,相较锂离子电池和铅酸电池,钠离子电池具有资源丰富、材料成本较低、安全性较好等诸多优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2022年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就已指出,钠离子电池技术是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方向之一。

在此背景下,国内目前已有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欣旺达、超威集团、星恒电源、中科海钠、传艺科技、钠创新能源、众钠能源、立方新能源、鹏辉能源、派能科技、华宇钠电新能源等超200家企业竞逐钠电池赛道。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钠电池处于产业化的导入期,已经初步满足产业化条件,储能领域是钠电池未来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已投运项目或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产业化步伐提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