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在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码头,春节前最后一批归港渔船正在往岸上卸鱼。不到半小时,2000斤带鱼和鲳鱼被来往的鱼贩们抢购一空。一旁,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义务巡检16套岸电桩,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供电员工在吕四港码头巡检岸电设备“以前靠港运送货物,要烧柴油发电,船尾总冒着一串串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构建绿色港口充换电网络——沿长江看岸电③

2024-02-04 15:26 来源: 国家电网 

1月29日,在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码头,春节前最后一批归港渔船正在往岸上卸鱼。不到半小时,2000斤带鱼和鲳鱼被来往的鱼贩们抢购一空。一旁,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义务巡检16套岸电桩,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640 (1).jpg

▲供电员工在吕四港码头巡检岸电设备

“以前靠港运送货物,要烧柴油发电,船尾总冒着一串串黑烟。现在好了,每个泊位都配有岸电桩,拉根电缆就可以充电,清洁又方便。”渔民王卫华在等待装载货物时说。

流水游龙的吕四港码头,昔日的柴油味、轰鸣声消失了,电动集装箱卡车、起重机、堆高机等全电设备随处可见。近三年,启东内河码头岸电覆盖率已经达到100%,供电船舶超800艘次,总用电量已超500万千瓦时。

640 (2).jpg

▲苏州太仓港集装箱码头

像这样的绿色港口,长江江苏段沿岸比比皆是。江苏省因江而兴、因江而盛,是全国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江苏省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打响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谱写长江大保护新篇章。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投身长江大保护事业,以电为媒,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电能生产和消费的各环节,积极推动长江流域能源转型和绿色健康发展。

2020年,长江流域首艘千吨级纯电动货船在常州市下水;2022年,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在南京市首航;2023年10月,首艘万吨级电动集装箱船在扬州市试航……在国网江苏电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电动船舶在长江江苏段下水航行。

640 (3).jpg

▲供电员工在江心洲码头电动货船上检查电池和充电设备

构建便捷高效的充换电网络是助力水上交通绿色转型的基础。国网江苏电力在连云港港、南通吕四港、苏州太仓港四期打造全电绿色港口典型示范,推动港口运输车、作业设备、龙门吊电气化升级,提升港口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该公司还组建专业岸电运维团队,定期开展岸电设施巡检,推动老旧岸电设施升级改造,确保岸电设施安全运行。

港口岸电助力降碳减污,绿色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截至2023年底,江苏省已实现江河湖海岸电设施全覆盖,累计建成各类岸电设施4739套,覆盖泊位6026个,泊位覆盖率98.3%;港口岸电全年用电量5373.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9.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