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转型的全球背景下,海外储能市场将进一步增长。中国储能企业凭借在供应链、产品品质及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正以国际化视野加速全球布局,东南亚便是其中重要的方向之一。日前,亿纬锂能全资孙公司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与INVESTKEDAHBHD.(简称“InvestKedah”)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拟设立亿

首页 > 储能 > 储能系统 > 系统集成 > 国际 > 正文

突围2024,东南亚储能市场潜力大

2024-02-02 08:38 来源: 电池中国网 

在能源转型的全球背景下,海外储能市场将进一步增长。中国储能企业凭借在供应链、产品品质及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正以国际化视野加速全球布局,东南亚便是其中重要的方向之一。

日前,亿纬锂能全资孙公司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与INVEST KEDAH BHD.(简称“Invest Kedah”)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拟设立亿纬锂能马来西亚储能公司,并新购二期地块,开启储能工厂建设,以满足马来西亚的储能市场需求。而在2023年年底,亿纬锂能刚完成新加坡分公司的设立。

除了亿纬锂能,据电池中国了解,宁德时代、瑞浦兰钧、国轩高科、欣旺达、力神电池、远东电池、星恒电源、晶科能源等均已布局东南亚储能市场。

01

东南亚储能市场“升温”

需求方面,伴随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东南亚化石能源资源不足、电力供应存在缺口、电价较高等问题凸显。同时,根据《巴黎协定》目标,到2030年,东南亚国家每年必须部署约21GW的可再生能源。为此,东南亚各国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的提升。例如,印尼计划2025年达到23%(2020年为9%),马来西亚计划2040年达到41%(2022年为25%),菲律宾则要求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超过50%。

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提高能源安全和降低碳排放迫在眉睫。可以预见,伴随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比例的增加,为保障供电的稳定性,提高能源利用率,对储能的需求也将随之上涨。有预计称,2020年到2030年,东盟储能市场累计新增规模将接近15GWh。

从地理环境看,东南亚岛屿众多,部分群岛国家电网形式以离网为主,各国电力基础设施本就薄弱,加上海岛居民较为分散,架空线路规范性较差,为分布式屋顶光伏储能(自发自用)创造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以菲律宾为例,很多偏远的岛屿无法与电网相连,且自然灾害频发,储能成为其供电市场的刚需。数据显示,未来菲律宾将加快可再生能源建设,预计配置储能将达6GW。

政策方面,各个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储能装机需求。例如2023年5月,越南发布了《第八个电力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30年停止开发煤电项目,到2050年停止使用燃煤发电。到2030年越南光伏电站将增加至12GW,储能增加至2.7GW。

菲律宾则发布了可再生能源计划,并在2023年7月进行了第二次绿色能源竞价计划(GEAP),授予3.4GW风电及光伏项目,计划于2024年至2026年开发,将同步带动菲律宾储能装机。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在政策中取消了对外资在本国可再生能源项目40%的持股上限,并将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储能等绿色生态系统行业纳入了“外资优先投资行业”,并给予不同程度和期限的税收优惠。

马来西亚为大力推动能源使用习惯的改变,并创造新的商机,在2023年下半年发布了国家能源转型路线图(NETR),其中对屋顶太阳能、储能等项目的发展做出明确规划。其有官员表示“屋顶光伏是最容易关注的事情之一,可以加快我们的能源转型”,并在受访中表明,政府已拨款5000万林吉特,用于在政府建筑物的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而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均在通过不同的形式,不断地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供给方面,中国储能产品的高性价比有望使中国储能产业链企业加速渗透东南亚市场。

一方面,国内光伏、储能电池企业积极开拓第二增长曲线,“扬帆出海”态势强劲;另一方面光伏进入平价时代,锂电产品在2023年实现快速降本,这对于具备储能刚需且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东南亚地区极具吸引力,装机需求得到极大刺激。正如海博思创董事长张剑辉所言,“并非因为国内太卷才选择出口,事实上,国际上需要中国的储能电池,低成本的供应链去支撑海外的价格体系,储能蓬勃出海一定程度代表着中国储能产业链的全球价格竞争力”。

毋庸置疑,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东南亚市场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球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中,东南亚市场占比仅为2%,但2023年其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主力市场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

02

中国电池企业“出海”东南亚

中国储能电池企业正加速进入东南亚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关键在于如何嵌入当地的供应链体系,和当地产业做紧密结合。虽然海外市场看似有高收益,但同时门槛也很高,由于牵扯的利益方太多,很难总结出能实现项目规模落地“一招致胜”的方法。姑且只能通过部分电池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动作来窥见一些端倪。

泰国方面,蜂巢能源在2023年成立“蜂巢(泰国)公司”,并与国际能源巨头万浦(Banpu)达成合作,双方将在车载动力电池、2-3轮车电池、储能、回收等多个领域的开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开拓东南亚新能源市场;亿纬锂能则与泰国公司EA集团(Energy Absolute Public Company Limited)合作,拟在泰国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建设至少6GWh/年产能的电池生产基地;星恒电源和泰国Make To Win Holding Public Company Limited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开拓东南亚市场;国轩高科泰国工厂第一款电池产品已于2023年12月正式下线。

在新加坡,远景能源为新加坡首个百MW级储能电站——裕廊岛储能项目,提供智慧液冷储能系统。据悉,该电站是东南亚目前最大的独立储能项目。远景能源此次与新加坡胜科集团合作,并在当地构建了本地化的专门运维团队。

在印度尼西亚,瑞浦兰钧与新加坡韦能能源(VENA ENERGY)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达成8GWh大型储能项目独家供货协议,旨在为印尼提供清洁能源储备。星恒电源则已在印尼设立海外工厂,据悉,2023年12月,星恒印尼工厂首批电池已成功下线。

越南市场方面,国轩高科在2013年1月宣布,与越南本土汽车品牌VinFast合作建立合资电池工厂,该项目一期规划年产能5GWh,为越南首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而在更早的2020年,远东电池就已开始了与VinFast的合作。此外,据电池中国了解,晶科能源、科士达、天能股份、古瑞瓦特等均已在越南设厂。

整体来看,东南亚储能市场正快速崛起。伴随东南亚各国的能源需求暴增以及国内电池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迈向纵深,未来东南亚电力及储能市场将得到极大发展。正如星恒电源判断,“未来3-5年,东南亚市场必定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