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在青海省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电站数据全量接入仪式举行,标志着全省能源数据资源整合又迈出坚实步伐。至此,青海省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已汇聚全省90%以上的能源产、供、储、销数据,实现7大产业、5大行业用电客户的碳排放监测与分析,有力助推了“

首页 > 智能化 > 报道 > 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新能源数据全量接入青海双碳大数据中心

2024-02-01 11:36 来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1月19日,在青海省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电站数据全量接入仪式举行,标志着全省能源数据资源整合又迈出坚实步伐。至此,青海省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已汇聚全省90%以上的能源产、供、储、销数据,实现7大产业、5大行业用电客户的碳排放监测与分析,有力助推了“双碳”目标落实落地,对推进青海能源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撑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庆林,黄河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小彦,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丁永顺共同启动接入仪式。公司总工程师张节潭主持仪式并致辞,黄河公司副总经理黄海兵致辞。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要指示,支持建设新能源大数据、能源大数据和智慧双碳大数据“三大中心”,能源产业数字化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建成国内首个省级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司积极响应省发改委安排部署,与黄河公司积极合作,共同发力,高效推进数据接入工作,成功实现黄河公司所属58座新能源电站10503兆瓦容量成功接入,实现全量数据实时上传至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助力构建共建共享、愿景一致的和谐生态圈。

自2023年7月成立以来,青海省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深入开展以大数据推动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数字经济发展落地实践,建成国内首个集数据采集、存储、服务、运营为一体贯穿“源网荷”全产业链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全省能源安全运行、重点用能单位监管、能耗双控制度落实和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重点支撑和决策支持,促进了能源与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黄海兵在致辞中表示,黄河公司将以此次数据接入为契机,继续秉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加强与国网青海电力、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的沟通合作,为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贡献力量。

张节潭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未来,公司将坚持以“能源+碳数据”为基础,加快双碳数据采集、核算标准体系的建设,以数字化牵引源网荷储一体发力,推动全省碳排放数据的全量汇集,深化数据应用,与各方深化合作、共建共赢,积极推进发电企业接入工作,共同探索能源互联新形态、能源消费新生态、能源发展新业态,为企业高效运营和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以数智赋能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能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公司一级职员,发展部、数字化部、调控中心、信通公司、绿能公司及黄河公司新能源生产部、新能源集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