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俄乌战争开始不久,美国禁止进口所有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但并非所有能源供应都包括在美国的制裁中,也不包括在其欧洲盟友的制裁中。相反,西方大国小心地确保不中断从俄罗斯国有核巨头Rosatom及其子公司Tenex进口核燃料。(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SmallData)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国际 > 正文

美国加紧重建核燃料供应链,力图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2024-01-30 09:41 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俄乌战争开始不久,美国禁止进口所有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但并非所有能源供应都包括在美国的制裁中,也不包括在其欧洲盟友的制裁中。相反,西方大国小心地确保不中断从俄罗斯国有核巨头Rosatom及其子公司Tenex进口核燃料。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俄乌战争暴露美国和欧洲能源供应的许多漏洞,尤其是在核领域,为这美国和欧洲的核电站提供动力所需的浓缩铀燃料中,超过五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公用事业公司花了两年时间储备核燃料,以防俄罗斯的供应中断。与此同时,美国正在斥资数十亿美元重建其核供应链。2011年福岛事故后,美国核供应链因需求崩溃和多年的忽视而遭到破坏。

袭击日本东海岸的地震和海啸造成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促使许多政府重新考虑该技术的部署。投资的突然回落引发了许多供应铀和辅助服务的私营公司的危机,为反应堆提供燃料所需的转换和浓缩加深了对俄罗斯的依赖。例如,俄罗斯Tenex垄断了一种名为Haleu的铀的商业销售,Haleu是最新一代反应堆所需的高含量低浓缩铀。

640.png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其“敏感”的核技术部门私有化的国家,俄乌战争颠覆了整个核能世界,促使美国重启该行业。在最初游说政府反对实施制裁后,美国核工业现在承诺结束对俄罗斯燃料浓缩和转化服务的依赖。逐步淘汰这些产品需要数年时间,美国国会正在考虑立法禁止从Rosatom和Tenex进口。

俄乌战争恰逢对核能作为化石燃料替代品的需求上升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的气候团队称其为一项关键技术,可以帮助世界实现《巴黎协定》中的目标。在 COP28 气候峰会上,美国与包括英国、法国和日本在内的21个国家一道,承诺到2050年将核能力提高三倍。

美国的国内核工业计划得到了法国、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的支持,他们共同承诺提供42亿美元,以提高全球的浓缩和转化能力。这些国家计划建造新的核反应堆,并正在探索部署小型模块反应堆(SMR),认为这种反应堆比现有技术更安全、更高效。包括比尔·盖茨和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在内的私人投资者正在支持开发SMR的初创企业。

铀和核燃料的需求也激增引发了铀价格的反弹,因为美国、英国和其他几个西方国家延长了现有核反应堆的寿命,而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竞相建造新的核反应堆。自2021年初以来,铀价格上涨了两倍,达到每磅106美元,创下16年新高。但分析人士指出,成本上升、高利率和项目延误导致市场对核初创企业的支持急剧下降。批评人士还认为,核基础设施的巨大开支、该行业糟糕的成本超支记录和安全问题意味着公共资金用于推广可再生能源更为合理。

“忧思科学家联盟”核能安全主管Edwin Lyman表示:“核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公关战,以说服人们相信它可以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发挥作用。但基本面并没有真正改变:核能比大多数其他形式的电力更贵。”“政府补贴有可能支持一系列一次性项目,基本上是美化的科学项目,而不是为世界各地安全经济地部署核能奠定基础。”

核燃料供应链始于铀矿的开采和研磨。美国的铀矿产量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顶峰。尽管仍有一些未开发的矿床,但国内行业一直难以与海外成本较低的竞争对手竞争。美国核电站现在进口其使用的大部分铀,几乎一半的供应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西方只有两个主要的浓缩服务供应商,法国的Orano和英国、德国和荷兰的联合体Urenco,中国已经建立了铀浓缩能力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俄罗斯是核燃料的主导者,拥有几乎一半的世界商业能力。美国93座核反应堆使用的燃料中,超过五分之一是通过与俄罗斯供应商(主要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订的浓缩合同供应的。欧盟更加依赖俄罗斯,因为其在芬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的18个俄罗斯制造的反应堆直到最近都依赖俄罗斯燃料。

Tenex对高含量低浓缩铀(Haleu)市场的垄断控制已经给美国的一些反应堆项目带来了问题。Haleu比标准核燃料更强大,用于SMR反应堆。2022年12月,盖茨创立的TerraPower公司以燃料限制为由,宣布将计划在怀俄明州建造的345兆瓦新反应堆推迟两年。拜登政府正在推行一项三管齐下的战略,以重建浓缩和转化供应链:补贴国内工业;在“交友战略”中争取国际合作伙伴;并对俄罗斯进口产品实施制裁。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的核出口每年在美国的销售额略低于10亿美元,主要用于铀、浓缩和转化服务,使美国公用事业容易受到突然而持久的供应中断的影响。

目前,全球核部门正在蓬勃发展,有60座反应堆正在建设中,另有100座计划建设中。俄罗斯和中国已经成功地设计和建造了SMR,而美国公司迄今未能实现计划。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正在海外建造30多个标准核反应堆,包括在中国、越南、匈牙利和孟加拉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