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纸,一块万用表,一把螺丝刀,这是大家对于继电保护专业的普遍印象,但继电保护班的薛锐却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继电保护的多面性,参加工作14年以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面对怎样的问题情况,他都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他是认真细致的“绣花匠”继保班的工作是与二次回路打交道,用“绣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薛锐:继电保护的“多面手”

2024-01-08 15:55 来源: 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 作者: 冯浩

一张图纸,一块万用表,一把螺丝刀,这是大家对于继电保护专业的普遍印象,但继电保护班的薛锐却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继电保护的多面性,参加工作14年以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面对怎样的问题情况,他都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01小.jpg

他是认真细致的“绣花匠”

继保班的工作是与二次回路打交道,用“绣花活”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虽然只是拧几颗螺丝,拆接几根线,但却可以防止通流时保护误动,避免设备损坏和停电事故发生”在500kV升压站断路器保护柜后做安全措施时,薛锐与旁边的徒弟说道,“继电保护的工作一定要做到严、勤、细、实。”

“严控试验不放松、勤查异常不放过、细探回路无盲区、实际求证不妄断”, 薛锐时刻提醒自己肩上的安全责任,他把“严、勤、细、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到日常的保护校验、整定计算以及动作分析的整个过程中,守护着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1小.jpg

他是运筹帷幄的“先行者”

每天班前会上,明确每名班组成员的工作任务,对重要节点进行把控,对需要协调的工作提前沟通联系,进行安全交底。班后会上,每个工作负责人、工作班成员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提出工作思路,集体讨论研究,列出处理措施,形成一个经验总结,这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天随时会有全厂失电的可能,安排一人去升压站汇报保护动作情况,接逆变器打印录波文件;一人去柴油发电机提前检查;一人去集控电子间检查发变组保护动作情况;一人检查办公楼5楼通讯机房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12月15日线路结冰当天薛锐安排到。这样的事故处理安排情况屡见不鲜,继电保护班就这样在他的合理组织下有序处置。

03小.jpg

他是厂网工作的“协调者

“这次出差协调我准备了3套方案,相信一定会通过电网评审的。”由于厂内多台继电保护装置属于超期服役,今年涉及多项保护装置的改造工作,从项目立项到招标完成,从提交检修计划到通过电网评审,他全权负责,事无巨细,与华北网、省网各部门沟通协调,召开三方会审,工作方案一改再改,最终各项年度保护装置改造方案顺利通过了电网审批,为保护装置改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小.jpg

他是高新技术的“引领者”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继电保护已从最初的机电型发展成为基于计算机系统的微机保护,并不断更新。这就需要继电保护从业人员熟悉计算机网络相关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干好继电保护工作。薛锐善于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紧紧把握每次厂家调试机会,虚心学习通信方面的知识,通过开展小课堂向大家普及,以便于更好地维护好保护设备。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作为一名基层职工,我就应该以身作则,冲在最前面。”薛锐甘作一草一木,一砖一石,用热爱和汗水在保护专业的主战场描绘出一道绚丽的风景。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 冯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