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电价三件套之三:一户多人口(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一户多人口政策是继“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后发布的关于居民用电新政,因其发布时间较晚,所以绝大多数用户并不知道还有这项政策。简单来说,对于一户里居住人口较多的家庭给予电费上的优惠政策。对于大多数执行一户多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居民电价三件套之三:一户多人口

2024-01-05 13:07 来源: 黄师傅说电 作者: 黄师傅

居民电价三件套之三:一户多人口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作者:黄师傅)

一户多人口政策是继“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后发布的关于居民用电新政,因其发布时间较晚,所以绝大多数用户并不知道还有这项政策。

简单来说,对于一户里居住人口较多的家庭给予电费上的优惠政策。

对于大多数执行一户多人口政策的省份,当居住人口≥5,可将阶梯电价的一档电量每月增加100度;

当居住人口≥7人时,可选择执行前者,增加自身每月的一档用电量100度,或者改为执行居民合表电价。

若用户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代表用户将不执行“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将以“居民合表电价”为一口价执行全年电费。

具体各地规定的细节会有所差异,比如在判定多人口的数量上,北京按照6人为标准;比如对多人口户给予的一档增加电量,部分省份规定也有所不同。

还是以浙江用户为例,其居民电价表如图所示:

若用户符合“一户多人口”则每月将多获得100度一档低价电量,则其月/年阶梯电价档位变化如下。可见,全年将额外获得1200度电的低价,最高可以节约360元电费。

而如果符合人数≥7人的条件,除了选择上述增加一档电量外,还可以选择执行合表电价,如上图红框标识,浙江为0.558元/度。

合表户的电价一般存在于工厂自行修建的职工宿舍。

一户多人口给予这样的选择权利后,我们依然可以测算。人口≥7户的家庭,如果用电量较大,在“阶梯+分时”的组合和“多人口合表电价”之间可以进行测算。

例如浙江某一用电量较大的家庭,目前执行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政策,其在4月份用电量就迈进了二档区,6月份电量迈进三档区。

全年用电情况及缴纳费用如图所示,

若其符合一户多人口政策,且人数≥7人,并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0.558元/度,则全年支出电费为14177×0.558=7910.77元,相较于已缴纳的9550.84元节约1642.07元,电费节约17%。

用电量较大的用户,原因会有很多,居住人数,房屋面积,用电设备,家庭用电用途等均可能受到影响。对于一些居住条件较好的用户,如别墅或大平层可考虑其是否符合该政策并结合具体数据进行测算并合理地进行选择。

至于如何界定该户是否“多人口”,人户合一的个人没有问题,但如果可以提供暂住证或者户口本上的直系父母、子女亲属等暂时居住均可算做是该户居住的人口,具体判定规则还是要详细查询当地政策。

至此,关于居民电价的三件套“阶梯电价”,“分时电价”,“一户多人口”介绍完毕,不同地域用户首先还是要看当地该三类政策是否执行以及具体的规则。

详细的分时测算,一户多人口测算可参考近期三篇文章。同时我也会在每周五的全国电价巡礼系列文章中逐一列出每个地区具体的工商业、居民电价政策供大家参考。

在我国,居民用电价格相较于国际处于较低水平,所以才会有工商业用户电价的交叉补贴。同时,国家又出台诸多有利于降低居民用户电费的政策,属实应该多多了解、合理选择。

当然研究居民电价不仅事关每户家庭的利益,同样可以指导一些户用光伏和储能项目的实施,如果您当地居民电价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或者有算不明白的电费账单那就赶快联系我吧!

如果您也对相关电价电费的研究感兴趣,可以联系我,咱们一同讨论、学习和进步。如果您有实际的用户电费账单看不懂或者想要做些分析,也请您联系我,我会尝试帮您解读。

宏观双碳,微观电力,期待与您一路同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