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山东滨州海丰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顺利投产,标志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圆满完成“111开工、219投产”2023年度电网建设任务。2023年,国网山东电力开工35—500千伏输变电工程111项,线路总长度2141千米、变电总容量1269万千伏安;投产35—500千伏工程219项,线路总长度5452

首页 > 输配电 > 智能变电站 > 项目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完成“111开工、219投产”2023年度电网建设任务

2024-01-02 08:19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徐可 崔浩杰 孙伟兵

2023年12月29日,山东滨州海丰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顺利投产,标志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圆满完成“111开工、219投产”2023年度电网建设任务。

2023年,国网山东电力开工35—500千伏输变电工程111项,线路总长度2141千米、变电总容量1269万千伏安;投产35—500千伏工程219项,线路总长度5452千米、变电总容量2671万千伏安,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用电需求。

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山东电力聚力攻坚、精益求精,全力打造优质工程。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率先具备依法合规开工条件,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勇夺全线“十二项第一”。超高压工程实现“5开工、7投产”,进一步加强了山东电网主网架结构,提升了对“外电入鲁”和清洁能源并网的支撑能力。

国网山东电力35项工程纳入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迎峰度冬重点管控项目,在60天时间内建成投产500千伏齐河站、惠民扩建等5项超高压工程,为迎峰度夏保供电增加超高压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有力提升了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历经566个日夜建设的相公220千伏变电站改造工程圆满投产,为临沂电网16座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提供了坚强的电源保障。

国网山东电力坚持“让电等发展”,主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重点项目建设。烟台罗峰500千伏变电站是山东电网建成投产的第60座500千伏变电站,也是省重点项目裕龙岛炼化一体化的主要电源,国网山东电力提前启动、加快推进罗峰站及配出工程建设,确保了重点项目用电需求;泰山中天门第二电源工程的成功送电,为泰山新添一道来自“光明之路”的靓丽风景线;与国铁集团济南局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将济郑、莱荣高铁等配套电网工程纳入重点工程管控,确保了配套工程按期投产,满足了铁路建设、调试和运行用电需要。

国网山东电力主动对接、及时掌握电源项目建设进度,畅通并网工程“绿色通道”,烟台半岛北6号一期30万千瓦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送出工程顺利并网,积极助力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国核示范500千伏送出工程建成投产,超前9个月满足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核电机组的并网需求;山东中兴蓬莱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及登州开关站的及时投产,为烟威地区大型能源基地“东电西送”构建了能源输送通道。

此外,国网山东电力还加快推进电网全过程数字化建设,加强全天候数字化管控,强化全流程数字化支撑,借助北斗、5G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了济宁麟祥、菏泽彭越、聊城长顺等一系列现场智慧工地示范工程;建设了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控平台,利用卫星遥感“天上看”、无人机“空中拍”、感知装备“地上巡”,实现了对施工现场全面感知、智能分析和精准管控,打造了“计划精准管控、人员精准定位、现场实时督导、进度可视化支撑”的智能化管理体系,电网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