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牢固树立“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在山西省、运城市企事业单位“五小”创新大赛活动中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其中该公司荣获“优胜单位”二等奖荣获2项三等奖荣获9项01“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项目名称:一种电除尘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我们的“五小”获奖啦!

2023-12-20 17:01 来源: 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 作者: 各部门

今年来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牢固树立“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

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

大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

在山西省、运城市企事业单位

“五小”创新大赛活动中

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其中该公司荣获“优胜单位”

二等奖荣获2项

三等奖荣获9项

12.jpg

01

“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

图二小.jpg

项目名称:一种电除尘灰斗料位检测装置

项目带头人:景新明

项目简介:

电除尘灰斗料位监视系统出现故障时,容易导致灰斗满仓、坍塌事故的发生。该项目在灰斗对应的单个仓泵的平衡管加装一个三通阀,连接正负压力表用作日常巡查检查,在灰斗积灰或灰位超过正常值开启手动球阀对仓泵进行排气。通过优化相关检查操作内容,及时准确的判断出灰斗内灰位是否超出安全料位高度,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降低灰斗内的灰位,降低了灰斗满灰造成灰斗坍塌的设备损坏及人身伤害风险,保证了安全生产的连续性。

图1.jpg

项目名称:一种火车车厢攀爬挂钩

项目带头人:陈强

项目简介:

该公司货运火车的车厢梯子设计距离车厢较远,车厢外檐较宽,人员难以进出车厢。该项目设计了一种攀爬助力装置,解决了火车车厢进出攀爬困难的问题,之前每次攀爬车厢为2人协同配合,使用该火车车厢攀爬挂钩后每次攀爬车厢1人即可,降低了该公司一半的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

02

“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13.jpg

项目名称:公司1号锅炉空预器改造

项目带头人:张永军

项目介绍:

机组深度低负荷工况下运行时,该公司1号机组空预器频繁出现硫酸氢铵堵塞现象,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灵活经济性调峰产生了影响。项目将空预器蓄热元件由原三层改造为两层,同步采用阻力更低、也更便于清洁的冷段专用蓄热元件板型,有效降低风机电耗,累计节省厂用电2340MW,收益915.3万元。

14.jpg

项目名称:2号炉E磨煤机混合风门改造

项目带头人:苏晓宾

项目介绍:

项目将2号炉E磨煤机热一次风道混合风门由插板式改造为翻板式,拆除原有插板式混合风门,根据设计安装翻板式混合风门,通过焊接方式与前后风道相连。改造后,从根本上避免了插板式阀门易发生卡涩、关闭不严等问题,消除了原有混合风门内漏量,降低了能耗和磨煤机内部温度,节约了电能和成本。每年共计可带来68万元经济效益。

15.jpg

项目名称:锅炉干排渣报警及保护逻辑优化

项目带头人:张超

项目介绍:

近年来,该公司严格执行配煤掺烧,干排渣系统运行压力较大。项目通过增加输送带头部高料位信号输出、增加DCS系统报警类别、对干排渣保护逻辑进行优化,进而起到保护干排渣设备的目的,进一步降低干排渣系统的故障率,提高干排渣系统故障发生时发现的及时性,防止设备进一步损坏或损坏其他正常运行设备,避免了经济损失,提高机组安全运行的可靠性。项目实施后,干排渣系统故障停运次数由16次降低为3次,项目作用明显。

16.jpg

项目名称:2号锅炉炉底密封装置改造

项目带头人:荆生雨

项目介绍:

项目把锅炉炉底密封改造为非金属膨胀节型式,将原水封系统拆除,安装框架法兰、内部导流板,把非金属膨胀节通过法兰螺栓及压板固定在框架上,达到炉底密封的效果。通过改造,彻底消除炉底水封的水外溢导致的干排渣出力受限、湿渣难以清理、水封槽积灰清理、原水封插板在积满灰渣的水封槽内拉裂水冷壁管引起炉管泄漏等问题,预计每年产生收益93.12万元。

17.jpg

项目名称:降低空压机的使用能耗

项目带头人:蔚雄伟

项目介绍:

经过前期调查,项目小组针对发现的空压机加卸载压力设定区间小、加卸载压力设定值偏差大、输灰系统运行方式不经济等4处问题,制定11项对策并实施,彻底解决了空压机频繁加卸载、排气压力高和长时间卸载等运行不经济的现象,经统计结果显示,在不同负荷段同比减少2-3台空压机运行,预计每年节约电费成本108万元,节约机械折损费用130万元,并将长期产生效益。

18.jpg

项目名称:脱硝系统调整自动优化

项目带头人:王鹏飞

项目介绍:

机组的每一次负荷大幅度摆动时,脱硫系统总出口NOx浓度会随之大幅度变动,造成脱硝系统自动调整时喷氨调门大幅度摆动。项目通过在喷氨调门自动控制不断开大时增加一个限制条件和手动干预调整,提高了火电机组环保参数控制的稳定性,避免了脱硝系统单侧跳闸等环保事故。项目实施后,每月可减少脱硝喷氨量50多吨,共计节省115万元。

19.jpg

项目名称:提升干排渣输渣效率

项目带头人:韩鹏

项目介绍:

近年来,该公司严格执行配煤掺烧,锅炉结焦增多,输渣设备长期服役出现一定程度的劣化。本次改造在原有两个负压风机出口气动门之后加装联络门,通过两台负压风机共同抽取一条管线的方式抽取管线积渣,在高负荷情况下,半个小时内抽取完中间渣仓渣块,解决了干排渣输渣不畅情况下导致的输渣困难的难题,避免了关闭液压关断门影响发电收益的不利局面,保证了安全生产。

20.jpg

项目名称:一种降低锅炉启动耗油量的方法

项目带头人:贺雷

项目介绍:

单机启动需要启动炉点火提供捕汽,同时未设置烟气脱硫脱硝环保设施,燃油消耗量大、环保压力大,运行操作多。通过采用无启动炉方式,在锅炉停炉前,维持额定主汽温度;在机组双停后,采取锅炉保压保温措施。经过2022年多次启动实践,无启动锅炉启动后,解决了启动过程中再热器干烧,投轴封、抽真空等困难,全年无启动炉启动10次,共节省燃油约160吨,降低启动成本130万元。整套启动时间缩短约10小时,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量504吨,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21.jpg

项目名称:一种厂用变压器CT核相短路小车

项目带头人:史智岗

项目介绍:

该公司高厂变、脱硫变检修后,必须进行核相试验。核相试验需要通过短接线对高厂变、脱硫变低压侧进行短接,但是短接线设置不方便还同步增加机组试验时间。该项目设计了一种短路小车,可以直接构成低压侧短接。采用本短路小车,减少了机组的试验期间的能量消耗,提高发电机组的并网时间,产生总经济效益约为122万元。

作者: 各部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