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电力工业史—核能发电卷》(以下简称《核电史》)。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出席并作讲座。国家电投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核能行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中国电力工业史—核能发电卷》发布

2023-12-11 08:34 来源: 国家电投 作者: 王茜 任闯 周子雯

12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电力工业史—核能发电卷》(以下简称《核电史》)。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出席并作讲座。国家电投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出席并致辞。

《核电史》是《中国电力工业史》八卷之一,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和2022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牵头组织,国家电投、国核示范、绿能科技(国核电力院)参与编制,历时4年编纂完成。《核电史》记载了我国核能发电从1970年到2019年期间的发展历程,正文共有四编,分别对应中国核电发展的四个阶段:1970—1995年,起步发展阶段;1996—2005年,适度发展阶段;2006—2010年,积极发展阶段;2011—2019年,高效发展阶段。2023年11月,《核电史》被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评选为“2023中国电力史志年鉴特等奖”。

会上,核能发电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电力工业史—核能发电卷》名誉主编丁中智为新书发布仪式致辞,詹文龙、于俊崇、栗宝卿、王寿君等与会嘉宾上台,共同为《中国电力工业史—核能发电卷》发布仪式揭幕。

詹文龙院士以《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进展——2023》为题作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研发和建设进展。他表示,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将有助于解决核电的固有安全、核燃料循环、场地等问题,促进核能发电更安全更高效,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多的低碳基荷电能。

于俊崇院士以《大力发展核电,我的一点思考》为题作交流,分享了世界发达国家内陆核电规模化发展情况,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协会、专家团队论证发展内陆核电可行性及前景。他表示,“双碳”目标背景下,全球核电发展迎来大好形势。要提升压水堆核电技术竞争力尤其是经济性,关注燃料稳定供应和乏燃料处置能力问题,推动核电产业链均衡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主办,该分会挂靠国家电投,分会秘书处设在国家电投核能部,国家电投国核示范负责承办此次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电网、东南大学分别作交流发言。国家电投山东“核动未来”首席协调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主任委员汪映荣代表核能发电分会作工作报告。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企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国家电投、中核集团等28家单位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