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四库联合预留防凌库容工作,黄河梯级水电冬季电量支撑水平创新高。这是自1987年黄河梯级电站(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刘家峡)联合调度以来,黄河梯级水电首次实现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报道 > 正文

黄河梯级水电实现 四库联合预留防凌库容

2023-11-21 10:36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张小奇 王锁平 王智伟

11月1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四库联合预留防凌库容工作,黄河梯级水电冬季电量支撑水平创新高。这是自1987年黄河梯级电站(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刘家峡)联合调度以来,黄河梯级水电首次实现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刘家峡四库联合预留防凌库容。

据预测,今冬青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5.9%。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青海电力供应可靠,国网西北分部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沟通协调,统筹开展水量调度与电力调度工作。11月13日18时58分,刘家峡水电站库水位降至1716.50米,四库共预留防凌库容23亿立方米,较黄河水利委员会下达的防凌预案多挖潜3亿立方米水量,预计今冬青海水电可增发电量41.4亿千瓦时。

据了解,11月14日8时,黄河内蒙古头道拐河段出现今年首次流凌,较常年提前。国网西北分部持续发挥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管理职能,做好今冬明春黄河梯级水量优化调度工作;严格执行黄河水利委员会调令,做好凌汛期防凌调度工作;优化黄河梯级水电运行方式,在确保黄河宁蒙河段防凌安全的基础上,发挥好黄河梯级水电保供应、促消纳的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