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亮相中国国家展,成为本届进博会国家馆观众数量最多、反响最为强烈的展台之一。6日,中国华能举办智能高端设备及服务采购签约活动,共签约8个项目,总金额达45.9亿元。集团公司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华能高温气冷堆首次亮相进博会

2023-11-07 08:45 来源: 中国华能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亮相中国国家展,成为本届进博会国家馆观众数量最多、反响最为强烈的展台之一。6日,中国华能举办智能高端设备及服务采购签约活动,共签约8个项目,总金额达45.9亿元。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涛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放创新赋能企业发展”分论坛,出席采购签约仪式并致辞。华能旗下11个二级单位219人参与了本届进博会。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此次入选中国馆,并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发展新机遇”为题的“建设美丽中国”区域展出,通过实体模型和视频互动方式展示了发电原理、建设历程及多用途推广。示范工程装机容量20万千瓦,具有第四代反应堆主要技术特征,先后攻克了多项世界性、行业性关键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4%,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中国第一”,是助力我国四代先进核能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工程、引领性工程。

签约仪式上,华能交易分团与西门子、通用电气、三菱重工等合作伙伴签署燃机技术装备及服务等8项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燃机技术装备及服务将用于华能天津、重庆、四川、广东等地的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与开发,进一步深化技术合作,优化电源结构,推进绿色转型,持续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届进博会以“绿色,创新,合作”为主题,吸引了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展会,超过3400家企业参展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展览规模创历史新高。

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系统简单、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在核能发电、核能制氢、热电冷联产及高温工艺热应用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于2012年底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2021年8月完成首次装料,9月完成首次临界,12月完成首次并网发电,2022年实现双堆初始满功率运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