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能常设咨询组主席,并首次以该身份在IAEA总部主持核能常设咨询组(SAGNE)工作会议,与20名全球核能领域顶级专家共话国际核能发展事宜,为IAEA提供核能顶层工作咨询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于2000年成立了核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郑明光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能常设咨询组主席

2023-11-06 10:53 来源: 国家电投 

近日,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能常设咨询组主席,并首次以该身份在IAEA总部主持核能常设咨询组(SAGNE)工作会议,与20名全球核能领域顶级专家共话国际核能发展事宜,为IAEA提供核能顶层工作咨询建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2000年成立了核能常设咨询组,就IAEA在核能、核燃料循环、核废物技术管理等领域的活动,以及评估核能在可持续能源发展中的作用,向总干事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考虑到2013至2021年期间,郑明光作为SAGNE成员发挥了积极作用,所做的贡献得到了高度重视,以及其在核能领域的深厚学术造诣,IAEA总干事格罗西邀请郑明光担任第八届SAGNE主席。经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电投认可同意,郑明光正式出任SAGNE主席,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由中方代表担任主席,为提高中国在核能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展现了国家电投在国际核能领域顶级专家培养的卓越成效。

郑明光

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技术总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首批中国核工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国际原子能机构

1954年12月,第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成立一个专门致力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经过两年筹备,有82个国家参加的规约会议于1956年10月26日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约》,并由世界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当前IAEA共有175个成员国,其宗旨是谋求加速和扩大原子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及繁荣的贡献,确保由其本身、或经其请求、或在其监督或管制下提供的援助不用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