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SNECES+国际储能大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受邀出席,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家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全球能源转型与储能产业发展。能源的开发利用,伴随人类文明演变始终,“追风逐日”间,一个数字化与能源深入融合的崭新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时代,“风光”能源无限好。但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企业 > 正文

SNEC ES+丨天能张天任:全球“数能”时代来临,多维高效储能大有可为

2023-11-01 10:22 来源: 天能 

10月31日,SNEC ES+国际储能大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受邀出席,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家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全球能源转型与储能产业发展。

能源的开发利用,伴随人类文明演变始终,“追风逐日”间,一个数字化与能源深入融合的崭新时代已经到来。

在这个时代,“风光”能源无限好。但风不常吹,日有西斜,对于提高“风光”能源利用率和消纳能力,支撑其成为主体能源和助力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引擎,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还需要储能的参与并持续向更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机遇之下,挑战重重

新型储能产业浪尖起舞

“储能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能源革命的关键要素,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大势所趋”,作为新能源电池领军企业掌舵人,张天任对新型储能的未来充满信心。

事实上,按理想的新能源风电、光伏配储比例计算,全球储能市场将达到万亿元级别,作为主赛道,新型储能产业确实可以形容为“机遇无限”。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两倍于去年同期,今年预计新增装机量更将超过过去10年装机量总和。

此外,中国储能电池前六个月的出货量已经占到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的90%以上,以美国和欧洲为主的国际储能市场的高增长,为消化中国储能电池产能起到重大作用,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但在全球市场高歌猛进、多元化应用场景进一步积累和延伸的形势下,风险与挑战依旧不容小觑。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中外不同的政策体系、储能技术较大的发展空间、国内外市场渠道的差异都是显性的挑战,亟待解决。

在储能技术多场景应用方面,技术路线的选择、技术成熟度和标准化、技术的成本、运维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政策及法规与产业的匹配度等挑战,都需要全面、积极地做好应对。同时,还要正确认识产业飞速发展与市场供需失衡的风险。

面对挑战,天能在探索与实践中积极破题,给出了契合当下的答案与面向未来的思路。

产品+技术+解决方案

深度赋能多元化应用场景

作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支撑,储能技术已逐渐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平滑并网、峰荷管理、调频及电能质量改善等多个场景。

新型储能春风来,技术路线百花开。储能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决定了储能技术的多元化发展。

天能将技术升级作为构建赋能应用场景多元化能力的重要支撑。技术的升级首先是技术路线的前瞻性和储备深度的升级,以技术创新应对产能过剩、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一方面,天能引领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技术优化的同时,正在加快推进钠离子电池、氢能、液流电池等新技术在储能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中的应用;另一方面,加速系统集成技术创新,兑现系统集成在储能产业链中承上启下、实现应用场景多元化的关键价值。

在产品开发上,天能持续探索电芯容量“最优解”,打造以安全为底线的高质量、高性能储能专用电芯,可覆盖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的全部主流型号。

在解决方案上,目前,天能已经形成“以铅、锂、钠、氢为主材,多技术路线并行”的电池技术体系,致力于从电芯生产到系统集成以及施工安装的全产业链布局,拥有全系列数字化、智能化能源存储与管理解决方案,具备赋能多元应用场景的综合竞争力。探索未来技术竞争

与产业发展“最大公约数”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议题背景下,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不会消散。全球能源转型正在提速,各国都在加快建设高效、低碳、绿色和可持续的能源体系,作为“压舱石”,储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可以预见。

在这场产业浪潮中,储能技术也在快速演进和创新,将在释放更大机遇的同时,使行业竞争更加充分与激烈。

“需求决定供给,符合这一原则的技术大有可为。”张天任对此提出了六个维度的预测:



  • 高性能材料的应用,可以满足大容量、快速充放、安全高效需求。

  • 多能源混合储能集成技术的创新,如电池、超级电容器、氢能储能等,可以实现更高效、灵活和可持续的能量存储和调度,以满足复杂的能源管理需求。

  • 绿氢、气体储能等零碳储能技术的研发。

  • 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整合,通过AI和机器学习算法优化储能系统的管理和运行,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寿命。

  • 打造模块化和可扩展的储能解决方案,为满足不同规模和应用的需求,设计可按需扩展的储能系统。

  • 技术路线竞争将驱动企业走低成本化发展之路。

逐鹿未来,要竞争也要合作。储能产业不是独立存在的,它是能源存储与应用的中枢,也是连结新能源与用户的纽带。技术的引领、模式的创新、数字化转型,也需要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产业生态圈,合力解决安全、成本、市场等问题,实现市场拉动、资源驱动、价值共赢。

在未来,飞跃云山的风、照耀万物的光所产生的绿色能量,将为千家万户、千行百业带去更大的价值。天能也将持续深耕、加速创新,释放绿色能量存储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跃升的无限潜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