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方电网公司首个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业务监控与运营分析系统在云南昆明建成,标志着计量资产管理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整改”转变,实现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穿透式管理。该系统分为个性化看板、业务监控与分析、异常诊断与治理、能力评价与智慧运营四个业务板块,可重点监控全生命周期十大关键环

首页 > 电力软件 > 管理软件 > 企业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业务监控与运营分析系统建成

2023-10-31 13:29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夏瑶 孙黎敏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首个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业务监控与运营分析系统在云南昆明建成,标志着计量资产管理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整改”转变,实现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穿透式管理。

该系统分为个性化看板、业务监控与分析、异常诊断与治理、能力评价与智慧运营四个业务板块,可重点监控全生命周期十大关键环节,提前感知业务异常和系统异常,实现计量业务“全流程、可视化、实时性”穿透式监管监控。

“这个系统不仅支持关键指标月通报,还可以实时分析监控业务流程,对业务异常进行预警,利用系统信息补足监督漏洞。”云南电网公司计量中心专责孙黎敏介绍,依托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业务监控与运营分析系统,可以动态监管计量资产全业务链条,按层级下钻到省市县所进行分析研判,达到穿透式管理目的。

据了解,该系统的建设是基于审计发现的计量资产管理难点痛点问题,解决了系统档案异常、储配管理不规范、退役处置不及时等顽疾。在建设过程中,云南电网公司依托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首创个性化看板客户端,可全公开、全透明、全方位掌握省市县所资产管理情况,在物资需求响应、动态平衡、消纳库存、应急调配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研发41个监控分析项、77类异常项的预警及告警、29个业务能力指标,实现异常行为主动感知、整改层级清晰明了,全方位研判业务、管理薄弱环节,辅助计量专业规划及运营决策分析,构建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计量资产管理“一张图”。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深化运用计量资产评价体系,完善全生命周期异常监测方式,高效解决资产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基层,为基层减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