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批移动便携式充电机产品,作为应急补电产品成功服务于杭州亚运会,展示了中国充换电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01高端化、扩定向运营行业范围避险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74.7万辆。截至2023年6月末,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持续快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企业 > 正文

南京能瑞“在云端”端出何种盈利模式?

2023-10-13 14:50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叶毓

日前,一批移动便携式充电机产品,作为应急补电产品成功服务于杭州亚运会,展示了中国充换电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

01 高端化、扩定向运营行业范围避险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74.7万辆。截至2023年 6月末,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持续快速攀升,充电需求不断增大。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 年6月末,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为 665.2 万台,同比增加69.8%。截至2023年6月末,车桩比下行至 2.4:1,距离工信部此前规划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车桩比 2:1,2030年实现车桩比1:1”尚有较大的差距。

充电桩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桩企如何根据“好找好用”,弥补充电桩需求缺口呢?

南京能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能瑞)母公司金冠股份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刘宪明表示,公司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制定标准。制定更加符合当前以及未来5-10年,甚至20年的电动汽车发展趋势的标准。同时,加速大功率统一标准的制定,解决当前充电设施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利好,营造好的发展环境。

刘宪明表示,公司未来的充电桩业务将偏向高端化,同时扩大定向运营行业范围,如在公交场站、物流行业等重要行业扩大运营。扩大与非国网客户的合作,比如与宇通、上汽、北汽等汽车企业合作。研究V2V、V2X、无线充电技术,布局海外市场,加大对美标、欧标产品的研发。

目前南京能瑞充电桩业务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充电设备遍布全国。除新疆和西藏之外都设立了办事处。他们向客户承诺:保障两小时响应,省内12小时到达现场,省外24小时到达现场,保证用户的使用体验。

02 软硬双施 深植两个千亿级赛道

日前,南京能瑞发布了多款适用于新能源船舶、汽车的充电设备。

01.jpg

该公司新发布的第一款产品是80kW立式交流岸电桩,新型岸电桩可为电动船舶的船载充电机提供可控的三相交流电源,满足电动船舶的充电需求。产品通过4G通信网络与站级监控中心或运营管理中心实时通信,上传实时充电信息。桩体配有急停按钮,在出现充电异常情况时,可人工/自动停止充电.以确保充电过程中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和电动船舶的安全。

02.jpg

V2G充、放电机是南京能瑞新发布的第二款产品,V2G是电动汽车非车载充、放电机,采用组件化设计,配置1个输出端口,适用于V2G功能的电动汽车。采用交流供电电源,并网模式下,实现电网与电动汽车之间最高功率为120kW电能的双向流动。可与运营平台进行实时通信,实时上传充电数据,具备急停保护功能,在出现异常情况时,可立即停止充电,保护使用者和车辆的安全。

03.jpg

第三款新品是600kW液冷超级充电堆,配置四个充电终端,其中两个快充终端,两个液冷超充终端,充电功率集中配置,多个充电端口共享充电功率,具备协同控制多充电端口按多种充电策略充电的能力。具备充电速度快、占地面积小、可动态调配功率等特点,适用于电动公交、大巴、电动客车、部分电动工程车等车辆进行快速直流充电。

机构预计,今年我国检验检测市场仍呈较快增长态势,规模约超4500亿元。根据自身优势,南京能瑞将实验室检测检测业务列为新的增长点。刘宪明介绍,公司旗下的丰瑞电力检测(南京)有限公司,按照CNAS/CMA国际实验室认可标准,建立了环境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充电桩性能实验室、材料分析实验室等功能实验室。

刘宪明补充道,以上四个实验室分别配置了55m³大型步入式环境试验房、Chroma全性能直流充电桩综合测试系统、两吨振动试验台、氙灯耐气候试验箱、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静电放电测试系统、射频传导测试系统等设备。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环境可靠性试验、EMC试验、充电桩性能试验、充电枪试验、电气安全试验100余项。

目前南京能瑞在江苏、河南等区域运营的充电场站数量共计248座。在2023 年上半年,南京能瑞充换电业务大额订单相继落地。日前,公司又与吉林松原市微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签订 5.4 亿元合同,预计3年供应1.2万台160kW一体式直流充电设备。

03 数字化、云化撕去隐形问题

作为上市企业金冠股份的子公司,南京能瑞依托于母公司在电气设备方面经验、持续推出具行业优势的充电设备产品,目前已经是国内主流充电桩运营商之一,也是国内少数具备充电设施的设计、制造,以及电力安装施工于一体的企业。

在竞争激烈的充电桩市场,南京能瑞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依靠什么实现了技术及产品持续迭代更新和拥有全资质呢?

1.jpg

南京能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金冠股份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 刘宪明

刘宪明对北极星储能网表示,十多年的充电桩生产、运营数据证明,充电桩暴露出的很多问题都是隐形问题,比如说原材料自身缺陷,生产过程上错料导致的批量产品不合规等等。为了解决大量隐形问题,避免盲人摸象,实现快速识别、追溯、定位问题,他们建成了基于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等的数字化能力。

据介绍,南京能瑞基于MES和ERP的数字化工厂,扫清仓储系统与ERP系统难以高效协同运转的技术阻碍,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此外,他们利用MES读取ERP系统中的基础信息、业务信息,并将创建的生产订单、执行下达、生产报工等业务单据返回给ERP系统,做到了原始数据的共享互通。

技术人员表示,数字化工厂不仅有效遏制了充电桩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安全隐患,还通过MES、电动工具等,实现了设备测试数据实时传递、充电桩线缆零采购、螺丝拧紧工艺零事故。引入MES后,南京能瑞从供应方源头、供应链、生产过程三个方面进行产品质量管控。下游用户反映,南京能瑞生产、供应的充电桩各项指标均高于客户的预计值。

2020年,南京能瑞被评为“江苏省2020年度第二批省五星级上云企业”,进一步提升、完善了数字化工产品质量管控及工艺优化、厂智能制造及服务能力。由于南京能瑞在充电桩及场站研发、建造运维等方面具备较先进的智能制造及服务能力,再加之“上云”实现了数据可视化、设备可视化、业务模式优化,提高了自身的生产效率及经营管控能力,降低了运营成本。

刘宪明说,从研发工艺、排产计划到实际的生产制造,再到物流运输、产品追溯等环节的数字化、物联网化、云华,支撑公司通过在制品综合查询、工序记录查询、工序产能报表、工段良率分析等工具,进行高效追溯、管控和预警,是企业对接央企、实现利润与管理升级的关键。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叶毓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