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欧洲储气库几近满仓,但俄欧“交恶”难解的局面,使得欧洲今冬供气形势并不乐观。9月11日,克林姆林宫官网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法令,将原定2023年10月1日到期的“俄气与部分欧洲企业天然气交易和服务禁令”延长至2024年10月1日。(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文|本报记者王林)

首页 > 能源 > 天然气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延长交易禁令搅动天然气市场

2023-09-19 14:1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王林

尽管欧洲储气库几近满仓,但俄欧“交恶”难解的局面,使得欧洲今冬供气形势并不乐观。

9月11日,克林姆林宫官网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法令,将原定2023年10月1日到期的“俄气与部分欧洲企业天然气交易和服务禁令”延长至2024年10月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文 |本报记者 王林)

俄罗斯此举让本就不平静的天然气市场更加焦虑。9月第二周,澳大利亚主要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项目遭遇停工。受此影响,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激增,供需失衡愈演愈烈,工业、制造业衰退情况加剧。业内发出警告称,尽管欧洲储气库几近满仓,但俄欧“交恶”难解的局面,使得欧洲今冬供气形势并不乐观。

与部分欧企交易禁令延长

塔斯社报道称,此前,俄气就接到限制令,不得从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和德国巴斯夫集团旗下天然气供应商温特斯豪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购买天然气和相关服务;根据新签署的法令,这一限制将延长至2024年10月1日,这间接代表这个与欧洲企业展开的合资交易未来可能彻底停止。

去年12月22日,普京曾签署总统令,禁止俄气及其子公司与“不友好国家”进行业务往来,同时不得以高于俄罗斯政府规定的价格从合资企业购买天然气及服务。这被视为俄罗斯应对西方对俄原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反制措施。

据了解,温特斯豪公司与俄气共同持有油田开发项目,同时,俄气还与温特斯豪公司、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共同管理合资企业,开发运营油田。今年初,温特斯豪公司宣布,将逐步退出俄罗斯市场,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也表示,不会继续投资俄罗斯的项目,并考虑重新评估其在俄油田的股份。

显然,俄罗斯与欧洲企业的交流合作正加速趋冷,不过,俄方似乎并不在乎。9月12日,普京在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发表讲话称,俄罗斯东西部天然气管道的整合将使天然气贸易更加灵活。远东地区将是俄21世纪战略优先发展区域,同时将继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争取在2030年前将北极地区的LNG产量增加2倍。

天然气市场走势日趋扑朔迷离

随着俄罗斯天然气被西方“驱逐”,加之澳大利亚主要LNG出口项目暂时停工,天然气市场正变得越发难以预测。

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称,在澳大利亚两大LNG出口项目——高庚和惠斯通的工人举行罢工后,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随即上涨10%,达到每兆瓦时36欧元。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分析师贾勒-马卡雷维茨表示,市场应该做好迎接更多波动和价格上涨的准备。“对天然气供需不平衡的担忧主导了市场,风险越来越大,天然气和LNG价格越来越不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欧盟于9月上旬完成了将天然气储存设施容量填满90%的目标。欧委会指出,这使得欧洲在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季处于相对有利地位。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数据显示,欧盟目前储气水平接近94%。

欧洲今冬供气形势不乐观

不过,国际能源署警告称,欧盟即便将储气库填满,也无法保证整个冬季可以高枕无忧。按计划,俄罗斯将从2023年10月1日起完全停止对欧供应管道天然气,届时至少有1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失”,如果今冬气温骤降,很容易引发价格波动和市场紧张。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指出,随着俄罗斯对欧天然气供应全面叫停,欧洲将迎来真正意义的“寒冬”。

美国银行指出,能源价格对欧洲制造业的威胁正不断加剧。“欧洲目前过度依赖LNG来满足能源需求,而俄罗斯LNG仍然占据较大份额,这似乎意味着,欧洲天然气库存很容易由满转空。”美国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弗朗西斯科·布兰奇表示。

“这已经不仅仅是供需失衡和高价的问题,还关系到经济状况。我们看到更多疲软和不确定性。”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天然气分析师埃瑞莎·帕斯科表示,“欧洲工业、制造业低迷已严重到导致欧洲GDP下滑。”

9月11日,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今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0.9%下调至0.6%,将2024年GDP增长预期从1.5%下调至1.1%。据了解,德国东部根多夫化工园区主要依靠天然气满足每年超过1太瓦时电力需求,但今年以来该园区活力一降再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