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电力系统各环节的重要调控手段之一,储能在“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模式转变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型储能也在飞速发展下实现了各场景下的规模化应用。针对电力系统各环节对储能的需求,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于2023年9月11日召开“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深入解读储能在电力系统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辅助服务 > 企业 > 正文

强强联手!储能与虚拟电厂携手走上千亿赛道

2023-09-12 09:55 来源: 国能日新 

作为电力系统各环节的重要调控手段之一,储能在“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模式转变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型储能也在飞速发展下实现了各场景下的规模化应用。针对电力系统各环节对储能的需求,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于2023年9月11日召开“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深入解读储能在电力系统主要应用市场盈利模式,探讨多元储能技术、多行业全场景应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中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目前,整个储能产业都在成熟化落地,部分技术甚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准体系跟商业模式也逐步完善。如何通过切实应用来最大程度地发挥储能能效价值、实现市场化盈利是当下备受关注的议题。基于此,国能日新在会上就《虚拟电厂在工商业储能运营阶段的商业模式探析》主题进行报告分享。

图片1_副本1.png

虚拟电厂是以物联网为基础,将电网中的储能装置、可控负荷、和分布式电源聚合成一个虚拟的可控集合体,去参与电网运行和调度,协调智能电网与分布式电源间的矛盾,充分挖掘分布式能源为电网和用户所带来的价值和效益。近年来,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虚拟电厂的价值亦逐渐受到认可和重视。经测算,保守估计2025年、2030年的虚拟电厂运营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约900亿元和1300亿元。国能日新指出,将工商业储能与虚拟电厂相结合,能够促进工商业储能有效利用,进一步提升工商业储能经济性运营能力。

工商业储能主要有6大盈利渠道,即峰谷套利、需量管理、能量时移、市场化交易、需求侧响应、和电力辅助服务。其中,前两大盈利方式主要基于分时电价和需量电价两种电价机制的电费套利,能量时移则是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储能应用模式,而后三大盈利方式,均可通过将工商业储能作为优质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平台的运营来实现,从而扩大工商业储能运营中的盈利空间。

【国能日新工商业储能投资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工商业储能项目备案和落地规模以破竹之势增长。国能日新为大工业、产业园区等大体量电力用户提供从项目开发、建设到落地、运营的全链条、全周期储能投资运营解决方案。方案主要分为3个层面:投资运营、能量管理、和增值服务。

投资运营:项目前期,国能日新以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工商业用户合作,为用户提供零投资成本的储能项目整体方案,保障用户生产用能,优化用户用能成本。

能量管理:项目建成后,国能日新基于智慧储能云平台,结合峰谷时段对储能进行智慧充放电管控,保障储能系统安全高效运营,为用户节省电费。

增值服务:项目运营后期,国能日新根据客户需求,可将储能作为可聚合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平台,通过调峰辅助服务、需求侧响应、和电能量交易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进一步提升工商业储能运营盈利能力。

自2019年步入虚拟电厂领域以来,国能日新开拓了西北、华北、华中区域多个省份的调峰辅助服务和需求侧响应市场,为用户提供虚拟电厂平台、资源接入、虚拟电厂运营等服务。通过虚拟电厂,储能不仅能够通过调峰辅助服务和需求侧响应等,助力电网稳定,另一方面,虚拟电厂也为储能用户带来额外收益,实现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