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9时,在重庆九龙坡220千伏水碾变电站,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员工金作林、王婕等准备在该站开展今夏第二次设备特巡。当天的第一项工作是测量水碾变电站站内一、二次设备。金作林和王婕带着声学成像仪来到10千伏开关室,检测开关柜门局部放电情况。“常规局部放电测试仪在使用时需要多人配

首页 > 智能化 > 报道 > 正文

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变电站数智化巡检

2023-08-18 09:11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游绍斌

8月15日9时,在重庆九龙坡220千伏水碾变电站,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员工金作林、王婕等准备在该站开展今夏第二次设备特巡。

当天的第一项工作是测量水碾变电站站内一、二次设备。金作林和王婕带着声学成像仪来到10千伏开关室,检测开关柜门局部放电情况。“常规局部放电测试仪在使用时需要多人配合,测试1组柜门约30分钟。声学成像仪可同时测量多个柜门,两人5分钟就能完成1组柜门测试。”王婕介绍。在她手中,声学成像仪将特定频率筛选出的放电信号转变为可视化彩色云图,快速、直观、精准地展示出柜门局部放电情况,帮助运维人员缩短了故障定位时间。

随后,他们又来到主变压器室开展测量。“主变压器本体、油枕、散热器温度正常,三相套管温度正常。下面测试主变压器本体及附件的局部放电情况。”金作林手持红外成像仪汇报测量情况,王婕在一旁记录。在两人检测主变压器的同时,市区供电公司变电综合班员工邱峰在他们身后,认真检查3号主变压器储水喷淋系统运行情况。针对220千伏变压器运行负荷重、设备温升快的特点,该公司自主研制了储水喷淋系统,为主变压器快速降温。这套系统在传统的水喷淋装置基础上,加装了超大容量储水器和自动补水控制浮球,保证喷淋水压恒定和储水自动补给。此外,该公司还在变压器室加装了综合性智能风机,加大排风量。这些智能降温设施的效果十分明显,在当天39摄氏度的气温下,主变压器检测数据全部正常。

迎峰度夏期间,市区供电公司综合运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远程智能巡检系统和各类先进仪器,构建起“空地一体”的数智巡检体系,高效开展电力设备特巡工作。7月份以来,该公司已为10座重要变电站加装智能降温设施,对64座变电站开展了75次全站数智化巡检,发现并及时排除隐患32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