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国际煤炭市场》更新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创下历史新高,超过83亿吨。这主要是由于油价上涨,而煤炭比天然气更容易获得,价格相对便宜。整体疲软的核电和水电生产也进一步助长了向燃煤发电的转变,煤炭发电量创下了10400太瓦时的全球新高,占世界发电量的36%,比2021年上升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国际 > 正文

全球煤炭需求尚未达峰,2022/2023年创历史新高!

2023-08-03 09:18 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 E Small Data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国际煤炭市场》更新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创下历史新高,超过83亿吨。这主要是由于油价上涨,而煤炭比天然气更容易获得,价格相对便宜。整体疲软的核电和水电生产也进一步助长了向燃煤发电的转变,煤炭发电量创下了10400太瓦时的全球新高,占世界发电量的36%,比2021年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1.png

在中国,2022年煤炭需求增长4.6%,达到历史新高45.19亿吨。中国需求高于预期,原因有两个。首先,中国生产的煤炭热值较低,产量高于预期。其次,气化生产合成液体燃料、塑料和化肥的煤炭数量超过预期。因此,尽管经济增长仅为3%,房地产行业低迷,但非电力用途的煤炭需求仍增长了7%。

2022年印度经济表现相对较好,增长了6.9%,煤炭需求增长了8%以上,达到11.55亿吨,成为除中国之外唯一一个突破11亿吨大关的国家。在美国,由于燃煤发电量持续下降,2022年美国煤炭需求继续下降,下降约7%(至4.57亿吨)。欧盟煤炭需求增长0.9%(至4.48亿吨),主要是由煤电推动,抵消了非电力使用量的下降。天然气价格上涨加上来自俄罗斯天然气输入减少、水力发电量低以及法国部分核电暂时关闭等因素推动了欧盟国家的燃煤发电。这是欧盟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的增长,但预计欧盟煤炭消费增长是短暂的,随后几年将趋于下降。

亚洲各地的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在印尼,由于经济增长推动煤炭需求猛增约36%,达到2.01亿吨,首次超过2亿吨,成为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和俄罗斯的第五大煤炭消费国。由于直接使用煤炭和以煤炭为燃料的自备电厂,钢铁和冶金行业是印尼煤炭需求特别强劲的来源,镍生铁产量增长尤为迅速。非电力部门煤炭需求增长了96%,总计约6900万吨。在越南,受电力部门,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的推动,越南的煤炭需求降至8100万吨(-4.2%)。日本的煤炭需求保持稳定,而韩国(-5.3%)和中国台湾(-6.4%)的需求有所下降。

展望2023年,全球煤炭需求是增长还是下降,将取决于天气状况和主要煤炭消费国的经济增长走向。在经历了三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后(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的冲击、2021年疫情后的强劲复苏,以及2022年俄乌战争)的全球能源危机,煤炭市场在2023年回到了更为常见的模式:美国和欧盟衰退,亚洲持续增长。美国和欧盟的下降是由于电力需求疲软和可再生能源扩张等因素。就美国而言,廉价的天然气也对煤炭需求造成了压力。

国际能源署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约1.5%,需求约为46.65亿吨。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增长持续,抵消了美国、欧盟和日本的下降。2023年下半年,预计全球燃煤发电量的减少将大大扭转上半年的增长。预计2023年全球电力部门的煤炭需求将下降0.4%,约为55.97亿吨。在非电力部门,预计煤炭需求增长将持续,全年将达到27.91亿吨。因此,预计2023年全球煤炭总需求将保持平稳,约为83.88亿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