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下旬,山东莱州湾传来捷报,亚洲第一深立井三山岛副井建设顺利突破千米大关,新风光高压四象限变频调速系统在超深立井提升电控系统中发挥作用,更进一步推动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示范工程如期建成。我国目前超深立井凿井最深记录不到1600米,建设150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新风光四象限主从控制高压变频器 助力建设亚洲第一深立井

2023-07-28 09:43 来源: 新风光 

2023年6月下旬,山东莱州湾传来捷报,亚洲第一深立井三山岛副井建设顺利突破千米大关,新风光高压四象限变频调速系统在超深立井提升电控系统中发挥作用,更进一步推动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示范工程如期建成。

640.jpg

我国目前超深立井凿井最深记录不到1600米,建设1500米以上深立井目前无成熟的施工经验。三山岛副井是海底掘进项目,建设完成后总深度达到1915米,属于超深立井,主要面临地层应力大、岩石裂隙渗透水压大并有强腐蚀性、地质条件复杂多变、井温不断增高等复杂建井条件,极易诱发围岩大变形、岩爆、工作面涌水等各种风险。

60.jpg

山东黄金三山岛副井位于莱州湾,其矿床全部赋存于渤海莱州湾海平面以下,地质条件复杂,提升电控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对电控系统设备的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30.jpg

三山岛副井提升系统配置了2套九亿重工研制生产2台5米直径凿井提升机,采用新研发先进的双电机双减速器双侧驱动模式,配置了4套新风光高压四象限变频调速电控系统,实现了提升机房无人值守功能,效率提升了30%。

40.jpg

三山岛副井提升系统采用两台电机同时拖动一个滚筒的模式,两台电机同时工作时为双机工作模式,利用主从控制、双电机同轴功能可提升更大的负载,系统轻载时可切换为单机运行模式,单机与双机模式自由切换,极大的提高生产灵活性和安全性,单机运行模式为建井前期电机使用效率及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50.jpg

新风光高压四象限变频器的主从控制方式采用矢量控制算法,极大提高了提升机系统转矩提升能力。随着矿山提升系统安全性能要求的提高,同轴提升机系统会得到广泛推广,能够驱动同轴提升系统的高压四象限变频调速技术也会随之广泛应用。相信同轴提升机控制系统在矿山等领域必然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山岛副井提升机系统的成功应用,意味着新风光又树立了国内行业应用的新标杆。

三山岛金矿副井井筒掘砌工程是山东黄金集团重点建设工程,副井井筒净直径10.5米,掘进直径11.5米,设计井深1915米,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五在建深井、国内唯一海底开采的立井项目。

640.jpg

“战深立井提升!井下弟兄们条件那么艰苦,我们干机电的必须保证深立井提升运输安全。”机电经理在动员会上常念叨这句话。此时,施工现场2台5米直径凿井提升机正在平稳运行,为立井提升保驾;新风光高压提升机变频电控系统,时刻保障着2000米井筒提升运输安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