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至11日,中煤集团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总结集团公司上半年生产经营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作讲话,总经理彭毅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廖华军宣读表彰集团公司“两优一先”、命名第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企业 > 正文

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煤集团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3-07-12 14:05 来源: 和谐中煤 

7月10日至11日,中煤集团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总结集团公司上半年生产经营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作讲话,总经理彭毅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廖华军宣读表彰集团公司“两优一先”、命名第三批基层示范(品牌)党支部的决定,总会计师赵荣哲通报2022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和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特别奖励核定结果,副总经理汤保国、倪嘉宇主持会议,集团公司董事会外部董事召集人吕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世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力以赴稳产增供,大力推进“两个联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产经营持续巩固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好于预期,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未来发展赢得了主动。

会议强调

要坚持“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要聚焦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穿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全面提升主题教育效果。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好检视整改,抓好推动发展,做好评估总结。

二要发挥战略引领,开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面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既是对前半段工作的再认识,也是对后半段工作的再部署,对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结合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情况,进一步明确各产业板块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三要突出目标导向,扎实推动“两个联营+”工作落地见效。去年国家出台推动“两个联营”指导意见以来,集团公司上下紧紧抓住政策机遇期,积极探索示范,“第一个联营”前期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在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上下功夫,确保“第一个联营”落地建成。要在推进“第二个联营”“第三个联营”出成效上下功夫,加快探索煤炭、煤电、新能源、煤化工高效融合。

四要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中煤特色科技创新体系发挥作用。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结合,构建“小内脑+大外脑”科技创新运转模式。畅通“撒出去-收回来”科技创新实施路径,搭建开放协同平台,构建具有中煤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开辟科技创新的新赛道。

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精益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围绕优化调整管控模式深化改革,围绕专业化管理深化改革,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持续深化精细化管理。

六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要抓好干部队伍培养选拔,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七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标准,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八要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守牢安全底线。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每时每刻都要有敬畏之心,以每天的“零事故”保障每年的“零事故”,以百倍努力守住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要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及时足额投入安全经费。

会议要求

下半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保持当前生产经营良好势头,顺势而为,积极作为。要坚决做到“五个毫不动摇”:坚持“零死亡”目标不动摇,坚决杜绝死亡事故;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不动摇,努力稳定经营业绩;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确保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两个联营”不动摇,努力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全面完成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任务。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要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全力保持稳定高效生产。狠抓安全管理,持续稳定煤炭生产,努力提升煤化工运行水平,加强电力板块运营管理,确保能源服务企业平稳运营。二要努力稳定销售规模,全面完成煤电保供任务。全力做好煤炭营销,全力做好保供工作,全力做好化产品销售,加快完善营销管理体系。三要深入开展挖潜增效,确保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加强成本费用预算控制,加强“两金”和现金流管理,加大亏损治理力度,持续推进“两非”“两资”清理,继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四要加快改革提升步伐,进一步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全面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加快创新薪酬管理体系,确保完成各项重点领域改革任务。五要全面加强计划执行,推动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加速推进“两个联营”,加快煤矿及煤化工项目手续办理,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六要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切实服务集团公司发展需求。持续完善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攻关与数字化转型力度,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

会议表彰集团公司“两优一先”、命名第三批基层示范(品牌)党支部。授予 122名同志“中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64名同志“中煤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58个基层党组织“中煤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命名27个党支部为“中煤集团基层品牌党支部”,命名30个党支部为“中煤集团基层示范党支部”。

会上,安全健康环保部、规划发展部、增量转型工作专班、存量提效工作专班作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会议内容及安全基础能力提升、“十四五”发展规划、存量提效、增量转型等方面开展分组交流研讨,各组召集人汇报了研讨交流成果。会议期间,会议代表到中国商飞、上海化学工业区就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开展交流调研。

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召开。股份公司经营层,集团公司两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管理人员,各二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关区域公司主要负责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两总部部门其他负责人,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上管理人员,销售公司所属各区域公司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