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北分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电网安全和电力保供为主线,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标站位、务实笃行,在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评论 > 正文

国网副总工程师兼东北分部主任 董天仁:强化红线意识 铭记使命担当

2023-07-06 09:3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董天仁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北分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电网安全和电力保供为主线,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标站位、务实笃行,在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国重器”,国网东北分部积极践行央企担当,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推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发电企业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弘扬同题共答、同网共治、同向发力的“团结治网”优良传统,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积极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保障区域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平稳局面。

当前,东北电网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但也存在诸多挑战。从大电网安全看,一方面,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电力系统“双高”特性凸显,新能源电力并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影响;另一方面,跨区直流外送电能力提升,外送规模扩大,增加了电网安全运行风险。从电力保供看,东北地区新能源快速发展,新能源电力大规模并网,对电网调度运行提出更高要求。从流域防汛看,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给区域内主力水电站调度运行和应急处置工作带来挑战。国网东北分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抓细抓实电网安全生产和防汛防灾工作,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和主力水电站安全度汛。

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确保大电网安全是电网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国网东北分部深化分析一体化大电网稳定运行机理,巩固夯实安全基础,严防严控安全风险。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格调度运行管控,不断巩固“三道防线”,持续增强大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加强跨区直流闭锁等重大风险管控,做好重要电力设施运维保障,提高电网抵御风险能力。聚焦影响大电网安全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是公司的政治责任、首要责任。国网东北分部坚持电力保供关键之要,坚持“四主体”工作定位,发挥东北电网“一张网”传统优势,运用好区域平台机制,持续强化政企协同、网厂协同,汇聚保供多方合力。加强一次能源购运储分析预警,超前研判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提升用电负荷及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精度,发挥大电网调节作用,实现全网电力平衡协调。严肃发电机组管理,严格机组运行考核,严控非计划停机和出力受阻。加强有序用电管理,深化负荷特性分析,完善电力需求侧响应和错避峰管理,用好可中断负荷资源。

积极促进能源转型。东北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巨大,按照东北地区各省(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东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将突破1.3亿千瓦,占总装机规模比重接近50%。国网东北分部围绕新能源发电“保量稳率”目标,深入研判区域新能源发展态势,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电网规划研究,积极推进外送通道建设,及时补强电网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调度精益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类市场机制作用,挖掘全网调峰资源,促进新能源电力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做好防汛防灾工作。防汛防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网东北分部承担着区域内主力水电站调度运行和中朝界河电厂管理职责,将周密制定落实防汛预案,健全与地方防汛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全面排查整治关键设备安全隐患,科学开展水库调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