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广东省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主站对I型智能柔性调控终端下达远程调控分合闸指令,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岭梅社区内的4G/5G通信基站实现市电及储能电池的自动无缝切换。该基站在负荷柔性可调的同时保证了通信设备不间断运行,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实现4G/5G通信基站柔性负荷调控“零的突破”。据悉,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市场 > 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4G/5G通信基站柔性负荷调控试点成功

2023-06-30 16:58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欧阳逸雪 叶慧雯 赵侠

近日,随着广东省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主站对I型智能柔性调控终端下达远程调控分合闸指令,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岭梅社区内的4G/5G通信基站实现市电及储能电池的自动无缝切换。该基站在负荷柔性可调的同时保证了通信设备不间断运行,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实现4G/5G通信基站柔性负荷调控“零的突破”。

据悉,柔性负荷资源涵盖非生产空调类负荷、基站负荷、充电站类负荷等多种类型。今年4月开始,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选取涵盖以上典型柔性负荷的多家企业,率先开展柔性负荷试点调控。

“通信基站数量多,这次通信基站的试点成功,对于后期推广具有示范效应。”江门供电局市场部副总经理李鹏介绍。

“安装柔性负荷调节装置,不仅帮我们深度拓展了用能弹性,而且通过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段参与需求响应,让我们在减少基站电费支出的同时获取响应收益,是一次成功的技术尝试。”试点用户中国铁塔江门分公司运营维护部主任林东赞道。

江门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柔性负荷调控试点建设先行先试单位,改造前期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达成试点改造意向。改造过程中科学施策,多次组织设计、施工、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对试点改造单位进行实地勘察,多维度精准评估制定施工改造方案,确保试点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以“可调资源最大化,减供电量最小化”为目标,依托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通过多地区、多类型、多模式的试点,实践探索各类可调节资源的真实潜力,以点带面聚焦有效资源集中发力,推动广东省实施可调节资源的规模化接入,结合市场化建设和数字化应用,夯实、壮大可调节资源规模,统筹电力保供和客户服务工作,筑牢安全保供防线,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